搜索 解放军报

踏上征途后,托举神箭一次又一次升空远征成了我的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8 07:39:09

奋进征途是星辰大海

■讲述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 冯 伟

“点火!”4月30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第三次在东海腾空而起,我国海上发射的机动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第一次担任海上发射任务1号指挥的我站在甲板上,不由得思绪万千。

2016年6月,我博士毕业,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人。踏上奔赴星空的征途,航天精神激励着我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奋斗品格,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第一次海上发射,复杂的操作设备与操作流程让我感到手足无措。之后,我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经过3年的努力与沉淀,终于掌握多项操作技能,并圆满完成了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

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操作经验,今年4月的第三次海上发射任务,我如愿担任1号指挥。但1号指挥不仅仅是传达口令这么简单,还要对发射任务的每一个环节和数百个设备流程都了然于胸,对可能发生的每一起故障都能快速精准地找到原因。

由于时间要求紧、协调单位多、安全影响因素复杂,这次任务很多熟悉的模式和经验都无法沿用。于是,我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对种类繁多的产品说明书、设备交底文件、操作细则等技术资料从头梳理分析,对发射流程关键环节操作和应急处置流程逐条推演,保证操作流程合理,应急处置措施可行,最终确保了发射任务圆满完成。当看到火箭腾飞的那一刻,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履行好了航天报国的诺言!”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接过了老一辈的精神火炬,我会把“扛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的航天事业作为终身追求,继续用“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精神毅力,努力托举神箭一次又一次升空远征。

(赵嘉豪、徐钰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