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康:我准备出一辈子门诊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3-30 19:25
为给医院保留权威,蔡老拒绝巨资转让“秘方”

在搜索引擎里检索蔡瑞康三个字,有一个关联词条是“蔡瑞康一号霜”,这个甚至没有一个像样名字的药品,治愈了对越反击战时官兵的“烂裆”症。

一号霜大获成功后,有药厂来找蔡瑞康购买一号霜的秘方,对方只提出了一个条件——让蔡瑞康承认一号霜是“在非工作时间内研制内”。如果蔡瑞康当时答应了,不仅可以获得药厂购买秘方专利的千万资金,每年还能拿到一笔可观的分红。这唯一的条件被蔡瑞康拒绝了,他说,“一号霜是科里一起做的。”聊到这个话题时,张思忍不住笑了一下,说:“当时科里只有蔡老、一个护士。”当年研制一号霜的时候,蔡瑞康一个人守在一个药罐子在办公室一呆就是一个月,寸步不离,连吃饭都是阿姨给送到门口。办公室里除了一张三条腿的桌子,什么也没有。研制药物的时候每5分钟就要做一次记录,蔡瑞康根本不能休息。实在困得不行,就上个五分钟的闹铃,趁煮药的间隙眯一会,闹铃一响又赶紧起来。“你知道么?”张思看了一眼编辑,说:“当年可是没空调的,夏天不开空调让我在这个屋里呆一个小时我都受不了,可蔡老在这呆了一个月。”

为给患者减少支出,蔡老自己考察周边药店价格

给患者看病,蔡瑞康亲力亲为,给患者用的药,蔡瑞康也是亲力亲为。要么是他研制的,要么是他亲自去“选购”的。

蔡瑞康给患者用的药,有一些是医院药房没有的,如果让医院去特意采购,手续非常繁琐,蔡瑞康不想给医院添麻烦。可如果让患者自己去买,蔡瑞康又担心患者不知道去哪里买,也怕患者买回来的药质量不够好,影响治疗。因此,空余时间里,蔡瑞康对医院附近的药店做了“地毯式搜索”,到每一个药店去找这些他认为好用的药,亲自查验药物品质,并记录药物价格、药店地址等详细信息。等需要给患者用这类药品时,他再顺便告诉患者到哪里去买既便宜品质又好的药品。

如果去过蔡瑞康的诊室,可以看到他诊桌靠近患者的一侧贴着一张马齿苋的照片,这是蔡瑞康发现的一个既便宜又好用的药草。把马齿苋的汁涂在皮肤白斑的地方,配合黑光灯照射,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更重要的是,马齿苋是一种野草,取材方便,随处可见。用蔡瑞康的话说“除了人民大会堂没有,哪都有”。每当有患者需要用马齿苋,蔡瑞康总会指着桌子上的照片,问患者“认识么?这个就是马齿苋,是种野草,回家去找找,野地里有很多。”

可即便是这么好找的野草,蔡瑞康也担心患者找不到。遇到从事园艺工作的患者,他总向人家打听马齿苋的家庭种植方法,一聊就是半个小时。当最终确定马齿苋不适宜家庭种养时,他又提出希望对方批量培植马齿苋,由医院整批采购提取汁液,给患者使用。但因为马齿苋易生虫,汁液又不方便保持而作罢。如今,碰到林业大学、或者与园艺、农林汁液有关的患者,蔡瑞康依然会向人家咨询有没有既能杀灭马齿苋上的小虫,又对人体无害的驱虫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