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装备升级赢得战场"通行证",56项革新成果破解寒区卫勤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徐爽、肖光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16 03:07:08

12月13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疾控中心进行演习复盘时传出喜讯:严寒条件下,自行式核化洗消车、野战多功能运输车等革新成果在实战化演训中经受检验,被确定为推广应用项目。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疾控中心通过装备升级赢得战场“通行证”

56项革新成果破解寒区卫勤难题

解放军报讯  徐爽、肖光泉报道:12月13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疾控中心进行演习复盘时传出喜讯:严寒条件下,自行式核化洗消车、野战多功能运输车等革新成果在实战化演训中经受检验,被确定为推广应用项目。

“野战条件下,洗消帐篷采用电动升降卸载,可快速展开。”笔者走进自行式核化洗消车,助理员潘登介绍,该装备设计了过渡帐篷、舱内加热系统等多个创新性防冻结设备,从源头上解决了寒区冬季洗消冻结难点问题。

他们创新改良的野战多功能运输车,涵盖物资运输、冬季药品试剂防冻、快速转运伤员、野战宿营等功能,运送伤员时既能装载其随身物资,还能在转运途中对轻症伤员进行简单清创治疗,提高了伤员救治率。

“科研攻关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该疾控中心紧盯北疆地域气候特点,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他们在冬训中收集野战伤员洗消挂车展开撤收速度、低温情况下帐篷脆化情况等数据,邀请装备保障、采购计划部门以及全军“三防”医学救援专家,集中论证装备器材升级改造。组织技术骨干成立革新团队,以战场需求为标准展开集智攻关,对革新装备进行原理分析、训练模拟、可靠性测试等,让创新成果更贴近战场。

在抢占科技前沿阵地的同时,他们还注重将创新成果向战场应用延伸,先后在“可控温循环热风供暖装置”“可控温循环加热供水装置”等领域取得进展,其中“寒区部队单兵及野战卫勤保障防寒系列装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装备升级赢得战场“通行证”。据介绍,近年来他们完成的4个系列、56项革新成果在重大卫勤演练中大显身手,有力提升了卫勤保障对接实战的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