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夜间按图行进训练 冷山荒谷里的“寻宝游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雷源 黄翔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1-04 23:10:35

冷山荒谷里的“寻宝游戏”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京某保障大队开展夜间按图行进训练

“第一组,陆春健、张一、郑佳磊!”“到!”“领取地图、考核表,迅速确定现地位置,5分钟后出发!”担任现场考官的国防大学张斌副教授下达口令。1月3日下午5时,天色暗沉,京郊深山腹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京某保障大队新年度第一场野外现地夜训即将开始,一场莽莽大山里的“寻宝游戏”好戏马上开演……

想走?时间根本不够!必须得跑!

“你们必须按照既定路线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抵达每一处检查点,找到后利用点标旗上悬挂的点签在考核表上进行打卡,漏打、错打一个检查点即视为未按规定完成行进……”部队编组出发前,张斌副教授讲解了夜间按图行进训练的考核规程。时间任务刚一明确,参谋部的唐诗博心里泛起了嘀咕,“2个小时13公里,大部分是山路,这得全程跑着才有可能完成啊……”作为参训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女干部,眼神不自觉地流露出了紧张。用唐诗博自己的话来讲,“这太难了。这几乎是我参加过的最难的训练了。”

大队组训人员介绍说,去年,大队开展了“联勤夜校”等形式多样的参谋业务培训,邀请国防大学专家教授、上级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军兵种部队比武尖子进行授课,着力提高各级参谋人员“六会”能力,全面提高机关和部队业务骨干的军事素养和谋略能力。这次夜训就是把“联勤夜校”课堂从室内搬到野外,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考官综合考虑考核对象的性别、年龄段、平时训练成绩等,每3人为一组,区分多条行进路线,仅借助军用地形图和指北针,找到图上标注的12个检查点。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每组间隔5分钟相继出发。

脑子时刻保持清醒,否则就钻进了迷宫

“我们是不是走错了啊?!”刚出发10分钟,军医小闫就提出了疑问,作为小组里军事素质相对较强的凌冰此刻也发现走错了。后来据他讲,“小闫一问,打得我满脑子全是问号。”同组的还有一位年近50岁的顾高工也不知如何选择,“识图找点年轻时在军校那会儿搞过,这么多年过去了,一下子还真捡不起来。”一出门就担心时间不够用,对着地图简单计算了一下就开始狂奔,现在少说也跑了将近两公里了,沿途却一个点也没有发现,他们才意识到可能一开始就错了。

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气温已接近零下10℃,莽莽大山里完全没有通讯信号,一旦走错路,不光任务完不成,还极有可能迷路。三人只好停下脚步,拿出地图,用指北针上的标尺进行量算,对照地图上的各类注记,根据周边的地形、地貌、地物,重新确定了当前的位置。

果然跑错方向了!三人重新规划了行进路线。“快!快!快!时间不够了!”刚刚完成最后一个点打卡的他们,拖着已经疲惫不堪的双脚再一次强迫自己奔跑起来。“用时1小时59分钟!”考官现场宣布成绩。“好险!赶在关门前完成任务。”交完考核表的三人顾不得被汗水浸透的衣服,长舒一口气。

想要“取宝”,团队协作最为重要

这次考核的检查点都藏得很深,有几个点甚至藏在遗弃在山路边废旧汽车的外侧车门上,稍不注意,这个“宝贝”就会从眼皮底下溜走。三人小组,一人主攻识图看图,另外两个辅助核算并帮着搜索藏在周边的点标旗,复盘中,大家纷纷谈起心得体会。

参谋部的李宁宁科长代表此次获得前三名的队伍率先发言:“我最大的体会就是齐心协力,出发前我们就进行了明确的分工,途中交替前往短距离的纵深点位快速打卡,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体力。”

政治工作部的刘晖干事作为本次参训年龄最大的女干部也谈了谈自己的体会:“不得不说这种训练对我们这种年龄偏大的女同志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寻找初心’之旅,在机关工作了这么多年,冬日寒夜里和大家一起奔跑是头一回。”“虽然很累,顺利通过考核非常开心。”

参谋部的杨志刚副参谋长是本次夜训的组织方,采访中,他介绍说,分组一开始,就考虑每个小组必须有一到两名40岁以上的老同志或者一名女同志,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在公平竞争的同时,思考如何通力合作,有限的时间里,既考验了军事素质,又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