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保障“战疫”,我们在行动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赖瑜鸿 李爽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01 17:09:27

保障“战疫”,我们在行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联勤保障部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人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从将军到士兵,都奋战在医疗救治、紧急采购、物资调拨、运输保障第一线,争分夺秒确保不断供、不漏供,保障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在他们中间,还有一群默默奉献、活跃在部队防控疫情一线的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某中心官兵,他们与广大联勤官兵、军队新闻媒体记者等协同配合,并肩战斗。

 

千里逆行重返战位

“你们要注意防护,一定要好好的……”大年初一晚上,正在山东老家休假的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某中心干事陈康宁和爱人靳保华听着父母的叮嘱,告别双亲和孩子,踏上返回武汉的行程。他的爱人靳保华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麻醉科护师,由于医院人手不够,25日上午,她接到了医院科室召回休假人员抗击疫情的通知。

军令如山。靳保华一边收拾行李做好返回准备,一边却陷入了自责和担忧:一大家子好不容易团聚就要分别,返回疫情严重的一线,怎么跟父母和孩子交代。

细心的陈康宁感觉到了爱人的担心,主动做起了她的思想工作。“任务当前,你有孕在身,我陪你一起‘逆行’,医院这么多患者需要救治,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患者就多一份希望,我相信我们的父母和孩子都会支持的,有我陪着你,他们放心!”陈康宁暖心的话语如同一针强心剂,让靳保华心头一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回!马上回!安顿好家人,夫妇俩起程返汉。

然而,所有的航班取消,开往武汉方向的列车已无票!陈康宁向当地有关部门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爱莫能助。陈康宁甚至想到了带着爱人去“蹭飞机”。原来,他打听到初一当天有一班运送山东省医疗救援队的航班飞往武汉,几番接洽,还是碰壁了。

逆行,不仅仅是军人的一腔热血,还需要风雪夜归人的执着。为了尽早赶回武汉,陈康宁想了很多办法,最后他决定采用从济南坐车返回的方式。为了不给家人们添麻烦,陈康宁和爱人谢绝亲友相送,把孩子交给老人,就拖着行李急匆匆往高速公路赶,试着拦过往车辆捎一程。

济南的冬天很冷,他们在高速公路边上冻了许久。有不少同方向的车,但司机一听去武汉,都不想去。最后,靳保华的弟弟决定自己开车送姐姐和姐夫安全返回。

晚上9时30分,一辆私家车,算上靳保华肚子里的孩子,四口人雪夜驰骋。奔波近一千公里,第二天上午10时,他们终于抵达进入武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几经协调,顺利返回单位,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全力保障军媒“逆行”

除夕夜,一条条解放军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刷屏网络,在疫情发生后,军队新闻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武汉,上演一幕幕“最美逆行”,发出了一个又一个防控疫情动态消息。

军队新闻媒体“逆行”的背后,离不开一支服务保障力量,他们就是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某中心新闻宣传室主任王照亮和他的战友们。

1月24日晚,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片繁忙景象,由多支军医大学所属医院组成的医疗队人员和物资陆续抵达,留守单位的王照亮接到上级命令后,赶往机场配合军队新闻媒体拍摄相关新闻画面,编发后经多家媒体转发,产生强烈反响。

从25日开始,他们全力保障军队新闻媒体记者完成解放军医疗队3支分队培训及与定点医疗点对接相关报道工作。第二天,他们跟踪拍摄报道了联勤保障部队首批防疫物资抵汉交接工作。武汉这个冬日虽然寒冷,但这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发出,化作一股温暖的力量,鼓舞着正在携手防控疫情的人们。

武汉市汉口医院、金银潭医院、第七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在收治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在救治一线的科室病房,他们紧密协同配合媒体记者开展各项采访任务。哪里有人民子弟兵,哪里就有军事记者的身影,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我们作为保障者,也是参与者,就是要全力配合新闻媒体开展工作,确保军队媒体及时发声,为大家带来更多正能量。”王照亮感慨道。

在这个中心,还有许多为了防控疫情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难、不讲条件,冲在最前沿,干事赖瑜鸿刚刚结束新春走军营采访任务,就主动请战返回武汉加入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队伍中,不待休整就投入新的战斗。

为保障者保驾护航

“请问现在体温多少?身体状况怎么样?有什么事需要帮助……”每天早上,该中心值班室的值班员都会给在外执行任务的战友打一个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和需协调解决的难题。

保障任务重,自身须康健。联勤保障部队召开防控疫情工作会议之后,该中心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办公区每天通风、消毒、巡查,值班员每天登记在位人员体温,电询在外执行任务和回家休假人员体温,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温馨小提示,确保实时监控、不漏一人。

与此同时,为了消除在一线执行任务官兵的后顾之忧,确保全心投入保障工作,中心党委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帮助中心官兵及其家属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和困难,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让勇于担当、义无反顾、甘于奉献的官兵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因为疫情的影响,联勤保障部队今年不少机关干部和家属留守武汉,为了在保证大家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丰富假期生活,中心对机关营区内的篮球馆等场所进行限制性开放,每天对活动场所消杀毒,限制活动人数,并监测体温,保障官兵日常训练和运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