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疫”日记(9)丨抗击疫情,首战用我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白子玄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2-07 20:07:10

火神山医院战“疫”日记(9):《 抗击疫情,首战用我》

2月4日,随着驶入火神山医院的第一部救护车抵达,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涛立即将第一位患者缓缓搀扶下车。

转运途中,老人突然一把抓住他的手,说:“大夫,停一停!我的老伴也在这辆救护车上,让我再看她一眼吧!”“您放心,你们病情差不多,我们会把你们安排在一个房间,相互照应的!”在这支接诊队的配合下,老夫妻被安全送抵病房。

四天前,他和战友们从兰州中川机场出发,携带相关医疗物资,前往武汉执行疫情防控和救治任务。

据了解,他们中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有执行抗击腺病毒、玉树和陇南抗震救灾、国际维和等任务经历。这近1500公里的远征,镌刻着他们精忠报国的身影,也带去了新生的勇气与希望。

“出征就有战斗力!”此次疫情来袭后,他们闻令而动,主动递交请战书,研判分析疫情形势,积极落实防控工作部署,积极筹措药品耗材。在出发前,展开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细化收治流程和诊疗规范,组织模拟疑似患者救治演练,确保一到达就可以展开医疗救治。

在到达武汉后,他们立即融入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投入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中,由于高强度的防护培训和救治准备工作,他们三天休息了不到十个小时。队员们说:“虽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但只要想起患者会因我们而痊愈,武汉会因我们而新生,再苦再累也充满了勇气和力量。”

“从未想过连擦一把额头上的汗水,也成了奢望,更不用说吃饭、喝水、上厕所。”护士蒋泽娟说道。还在哺乳期的她一直从事呼吸与重症医学护理工作,她在请战书中写到:“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呼吸专业,家庭没有困难,请组织批准我支援武汉!”

抵鄂后,她成为首批接诊人员,厚厚的防护服把人封闭在一个密不透风的狭小空间里,整整四个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她整个人像洗了个澡一样,衣服都能拧出水,脸上也出现了多处压痕。

在抵达武汉后,他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上岗,成为首批接诊人员。他们一致表示,作为人民军医,为了人民利益,为了人民健康,理应首当其冲,与人民一起直面困难、共克时艰,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摄影:班巧玲 孙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