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疫”日记(12)丨抗击疫情,他们全力以赴

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2-09 23:33:14

火神山医院战“疫”日记(12):《抗击疫情,他们全力以赴》

2月5日凌晨2点,这是火神山医院收治第一批患者的首个夜晚,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检验科设备管理组组长滕毅主动申请值夜班,此刻,他还在精心调试检验设备,校准项目。

“只有快速检验出结果,才能为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可靠保障。”他一边盯着设备,一边告诉记者,为了让设备尽快满足新型冠状病毒检验的临床需求,他已经连续几天铆在岗位进行调试,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在滕毅的努力下,设备已经可检测多个标志物项目。

2月2日,滕毅和战友们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携带相关医疗物资,前往武汉执行疫情防控和救治任务。据悉,和他一同前往的有20余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大部分成员参与过小汤山抗击非典、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具备丰富的疫情处置经验。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打赢抗‘疫’硬战!”面对此次疫情,他们纷纷递交请战书,打起背囊奔赴一线,出征仪式上,队员们面对军旗庄严宣誓,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出发前,他们还针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技术、心理危机干预指导以及防护流程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

他们当中,既有军人,也有文职人员;既有已退休人员,也有已列入转业计划的同志;有的家中尚有幼子,有的双亲卧病在床……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但此刻,他们都是和死神博弈的战士,是冲锋在前的“最美逆行者”。

刚下飞机,即上“战场”。到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许多队员还来不及整理个人物资,便深入医院熟悉情况,积极参加感控防护培训,为接受患者做好准备。乘着星光出门,踏着夜色归来成为常态,面对高强度的防护培训和救治准备工作,队员们表示:“我们将尽自己的全部力量,驱散病毒肆虐的阴霾,为人民群众拼一个健康平安的春天。”

曾参加抗击非典疫情,并成功救治全球第一例非典患者的感染五科一病区主任黄文杰,在医院接收第一批患者之后,便参加专家联合会诊,针对病患出现的症状,分析重难点,与其他专家一起共研诊治方案。

退役不褪色,战“疫”显担当。感染五科二病区主任陆卫忠,去年已经退休,听闻疫情需要,主动向所在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面对家人的担忧,他说道:“组织培养了我三十多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呼吸科医生,这种时候不管退不退休,我都责无旁贷。”

到了一线以后,他便投身紧张忙碌的工作,检查病区设施设备,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相关制度,规范接诊流程。2月4日上午,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患者转入火神山,陆卫忠作为首批接诊人员,和队员一起将患者转送到指定病区。

“一想到我们是那么多患者生的希望,根本不敢休息。”感染五科二病区护师字波,是去年新招聘的一名文职人员,他在请战书中写道:“请组织允许我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尽管不穿军装,我也会像军人一样去战斗。”

抵鄂的第一天,考虑到医疗队大多为女同志,他便主动担起收治病人前的准备工作,为整个接诊中心整理调配各类医疗物资耗材,等到一切规整完毕已经是凌晨三点。但他仅稍作调整,五点多便又赶赴医院,参与患者接收工作。

曾参加援非抗埃的队员肖咏梅,负责为感染五科一病区感控小组制定工作职责、分工及流程。超负荷工作17小时,让曾经腰椎骨折过的她累得直不起腰,双眼布满血丝,但她依旧连夜起草了四千多字的病区感染管理职责、消毒隔离、安全注射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按时保质完成了上级交予的任务。

总有一些美好,需要有人去守护。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持续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医疗队员纷纷表示,人民军医爱人民,他们将不畏生死,勇战疫魔,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守护人民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