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风雪中,官兵吃上“战斗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海龙 常大为 汪学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2-21 04:02:09

分发单兵自热食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摄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确保严寒条件下官兵身体能量补给

风雪中,官兵吃上“战斗餐”

■王海龙  常大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如何在野战条件下为身体补充能量,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日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突出以战领训,把茫茫雪野当作课堂,把“严寒条件下如何吃出战斗力”作为一项战场课题研究破解。

上午10点,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官兵被战车远程投送到辽北山区,开始进行实战背景下的徒步拉练。队伍一路向前,爬坡过坎、翻山越岭。临近中午,官兵好不容易赶到休息地域。大家早已饥肠辘辘,本以为等待着的是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没承想发到每人手中的是一份单兵自热“战斗餐”。

“野战能量补给现在开始!时间20分钟……”在无火、无电、无燃气的风雪中,大家迅速撕开包装,把水壶里的水倒入加热器袋内。野战食品加热好,大家狼吞虎咽……

“做好身体的能量补给,是完成作战任务的基础和保障。”训练讲评时,该团领导强调,不管是作战还是非战争军事行动,都很难像平时一样吃上正常的热乎饭菜。为避免官兵执行任务时因吃不惯野战食品而导致肠胃不适等情况,他们在训练中常态化组织官兵食用野战食品,以提高官兵的适应性。

用餐完毕,官兵继续投入风雪拉练。“严寒条件下作战,吃饱吃好也是战斗力。”该团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