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批新兵有多“豪横”,进来看看你就知道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孝刚 康朋波 李权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4-14 13:05:02

连日来,驻守在青藏高原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团组织2020年度警勤消防专业新兵结业考核。在连续5天的时间里,数百名新兵围绕基础体能、战术基础动作、营门处突、消防演练等20多个课目展开考核。

用考核检验集训成果,用成绩见证“破茧成蝶”。四个月的岗前集训临近尾声,新兵们究竟掌握了多少打仗本领,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向一名合格专业兵的转变呢?下面就跟随笔者的视角走进火热的考核场一探虚实。

武装三公里吹响开考前的集结号

时间虽已过了清明,但是营区里依然能感受到青藏高原的严寒,为了抵消寒冷的天气对考核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战士们决定先来一个武装三公里热热身。

武装三公里是一项考验参与者毅力和耐力的课目,也是提升个人体能素质的有效方法,更是磨炼官兵意志品质的绝佳手段,同时也是集训队的官兵们用来克服“高原缺氧”最常见的方式之一。

战斗动员敲响考核前的助威鼓

热身结束后,新兵们的身体正处在亢奋的状态,此时再来一场接地气的思想鼓动是必不可少的。“同志们,考场就是战场……”副连长王健趁热打铁,简单的几句话让士气正旺的新兵们个个摩拳擦掌、热血沸腾。

战术考核打响考核前的发令枪

考场上,战士万文博和他的队友廖志强正在低姿匍匐通过敌火封锁区。一声哨响,他们便如同离弦的箭,不顾眼前的熊熊烈火,快速地跳起来冲过了火圈,紧接着顺势一个打滚翻到了旁边的掩体旁,几乎就是在趴下的一瞬间完成了出枪、瞄准的动作。

当青春遇上迷彩,他们的生命里便有了军人的血脉。高原虽高,但是战士们的精神更高,他们不顾身上的伤痛,眼睛里只有前方的目标,前进的身影正是他们青春的见证。

营门处突按响考核中的防卫铃

营门卫兵报告:“大门口哨楼遭到不法分子袭击,请求立即支援!”的警卫分队,还未来得及休整,就立即赶赴现场。在指挥组的统一指挥下,突击组、警戒组、抓捕组快速行动起来,很快处突分队就完成了营门突发情况的处置。

消防警报奏响考核中的战斗符

“我部居民楼后方,因天气过热,引起枯木自燃。现命你班迅速前往扑救!”

“消防一班收到!”

接到火灾报警后,指挥员迅速拉响警报组织人员着装登车出警,快速到达火场周边后,出警人员按照火情侦察组、灭火组、供水组、医疗救护组、警戒安全组的分工迅速展开火灾扑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全班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火情很快被扑灭,消防一班顺利通过了结业考核。

据了解,该团在警勤消防专业岗前集训中,坚持聚焦实战,全面提升新兵训练质量效益。让战士们在训练场上你争我赶,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血性胆气,努力迈好第一步,打响第一枪,实现“上岗梦”、“建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