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消化科主任万军:书写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大医精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海兰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09 18:51:51

赓续红色基因,书写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大医精诚”

——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消化科主任万军

在解放军总医院从医的30多年里,第二医学中心消化科主任万军在医疗保健工作中始终忘我投入、全力以赴,他的医风医德,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大医精诚”。

万军主任对保健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几十年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达病房、又最晚离开病房的人,全年无休,风雨无阻。虽然年过半百但是热情不减,尤其是一到病房,精力和状态连很多年轻人都自愧弗如。

对万军主任而言,对保健医疗事业的热爱、对患者的牵挂始终是他的动力之源。在工作中经常连续作战,遇有危重病人,他常常是连续几天坚守在第一线。

有一次,消化科一位高龄病人的病情突然恶化。万军主任来到病房马上讨论病情制定方案,紧接着赶去出专家门诊,从门诊回来又投入到对病房病人的诊疗。几天下来,年愈半百的他精力已经接近极限。一天夜里十点多,正在查房的万主任突感身体不适,值班护士急忙为他测量血压,结果高压竟达到了176!在得知自己的血压后,万主任竟然“轻松”下来,驾轻就熟地从随身药盒里取出一片“心痛宁”含服,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继续去巡视病房了。

万军主任治学严谨医术高超。几十年来,为帮助更多病人战胜疾病,他通过扎实细致的医疗实践,不断积累、不断突破。万军主任是解放军总医院“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工程”入库人员,在国内率先对老年人进行胃镜、结肠镜的临床普查及随访,使早期胃癌及早期大肠癌的检出率、手术切除率及五年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开展的全小肠可视性检查胶囊内镜的临床应用,提高了小肠不明原因出血等疑难疾病的诊治水平。他还擅长炎性肠病的诊治、 NSAIDs所致胃肠粘膜损伤的诊治及消化系危重、急症病人的抢救。

在医学研究方面,万军主任是原总后“十五”重点课题“胃癌及其癌前高危病变基因标志与临床应用研究”第二专题负责人,承担并完成了解放军总医院“九五”课题“粪便中检测K-ras基因突变对老年大肠癌诊断价值的研究”。2002年,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野生型人K-ras2对结肠癌细胞的抑制效应研究)一项。 他还获1999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5244例老年人直接胃镜、结肠镜临床普查及随访的临床价值)一项,完成了肝癌新的肿瘤标记物-异常凝血酶原(DCP),从方法学到临床应用的研究工作并进行了其产生机制等基础方面研究。他参加的DCP检测药盒开发,在1995年此项系列研究获得了军队科技成果三等奖。此外,他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所合作建立了GST-π放射免疫分析法,并应用于消化系肿瘤的检测,为肿瘤检测增加了新的指标。

几十年来,因为精湛的医术,万军主任收到的表扬信和锦旗数不胜数。在几十年的保健医疗工作中,他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始终如一对患者怀着最大的热情和关爱,成为解放军总医院很多年轻医者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