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榜样:看得见的哲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18 11:17:39

榜样:看得见的哲理

■陈锐

毛泽东同志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解剖麻雀”,注重抓好典型,要善于通过个别指导一般,运用典型带动全盘。抓典型,运用先进典型尤其是身边榜样指导和推动全面工作,是我党我军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是行之有效的科学工作方法。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榜样,他们有的勇立改革潮头锐意进取,有的默默坚守岗位倾情奉献,有的不畏艰难勇敢向前……为发挥这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少单位都开展了各类评选表彰活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借助典型榜样开展教育,之所以能引起官兵持续广泛关注,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这些榜样是从基层官兵身边选、由官兵自己选,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

有一句谚语说:“好榜样就像把人们召集到一起的钟声。”这种“看得见的哲理”,把抽象的、无形的价值,变得具体而有形,让人们易于接受并效仿追随。

在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时代。每名官兵内心里都有一颗追求卓越的火种,只不过多数情况下它是静默的、不活跃的,它需要一个“引信”来点燃。

身边榜样就是最好的“引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力量乃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力。卢梭说,要养成感知和观察高尚事物的习惯,以便从那种“高尚事物无法效仿”的借口中解脱出来。如果榜样就在身边,“感知和观察高尚事物的习惯”自然更容易养成,自然更容易促使人见贤思齐。这种无形的力量,不是靠命令,也不是靠强迫,而是人们内心深处产生的一种向上的自觉。

习主席深刻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20年的这个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无数抗疫先锋。他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也能造就伟大。

在平凡人、平凡事中发现典型、树立榜样,能有效激励更多人争做典型、争当模范。在部队这个高度集中统一的集体中,立起官兵身边的榜样,更容易产生“涟漪效应”,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群体、激励一个单位,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