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教育轻骑兵”活跃演训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侯驰、轩荻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9 14:54:45

创新教育方式 增添练兵动力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教育轻骑兵”活跃演训一线

解放军报讯 侯驰、轩荻报道:“翟立强班长蹲山守库11年,这是军人对忠诚的诠释,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光彩……”6月下旬,曾被表彰为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出彩联勤人”的某仓库助理员翟雪容走上讲台,深情讲述身边战友的强军故事,戳中不少官兵的泪点。这是该中心某大队组织“教育轻骑兵”,为训练和保障一线官兵送去精神大餐的一幕。

该大队所属部队点多线长、驻地分散,有的基层单位教育时间难集中、教育进度难同步。针对这一情况,该大队从各单位遴选多名基层主官、理论骨干、先进典型等,组成数支“教育轻骑兵”小分队。每支队伍围绕一个主题,根据各自不同战位、不同经历分享观点,用身边人身边事配合补充,讲实讲活讲透一个道理。

授课中,他们注重挤干“水分”、浓缩精华。每人授课限时8分钟,有讲理论武装的“思想课堂”、有讲教学相长的“交互课堂”、有讲学以致用的“实操课堂”,还有讲示范引领的“励志课堂”。一堂课下来,既有深奥理论的通俗阐释,又有鲜活事例的生动剖析;既有入情入理的思想引导,又有身边典型的现身说法,让官兵对使命任务的认识更加全面立体。为增强教育效果,“教育轻骑兵”小分队队员还在授课结束后留下联系方式,随时随地解答官兵疑惑。

据悉,“教育轻骑兵”小分队组建以来,已先后赴训练和保障一线巡回授课数十场,激励官兵投身练兵备战、争当精武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