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英勇神速”连:我的战旗我的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寒凝 孙文韬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05 02:02:07

走进“英勇神速”连——

我的战旗我的连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崔寒凝 孙文韬

郑州联保中心某仓库哨所一角。

再印证一次,“英勇神速”连的兵还能不能神速

撂下电话,张艳奇拔腿往外跑,“嗖”地一下就不见人影了。西山哨所很快消失在他身后。

山路上,张艳奇一路狂奔,半小时就赶回营区,站到了指导员办公室门口。他喘着粗气,黑得发亮的脸上满是汗珠,额头还被山间的松枝剐出两道口子。

可他还是笑着,露出一口白牙。

终于可以报名参加国庆70周年首都阅兵了,而且是“英勇神速”连的擎旗手!这对26岁的张艳奇来说是“比天还要大的事”。

从入伍开始,张艳奇就想参加一次首都阅兵。

下连分到郑州联保中心某仓库警勤连消防班,张艳奇每天和水管阀门打起交道。他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历次首都阅兵的视频,期待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

这一次,他不想错过宝贵的机会。

与张艳奇一同出发的,还有连队的四级军士长周俊彪。他要去参加联勤保障部队组织的“奋进联勤新时代”故事会表演。

周俊彪带着连队创作的小品《战地比武会》,坐上了火车。看着眼前山外的景色,他非常激动——终于完成班长的嘱托,让连队的文艺作品又走出了大山。

别看警勤连是大山里一支小小的部队,可官兵们自编自演的小品曾参加过全国、全军文艺汇演,多次获得金、银奖,先后5次被军级以上单位表彰为“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茬茬文艺骨干走了,留下来的“大拿”越来越少。

班长退伍前叮嘱周俊彪:“文化活动是连队的亮点。我离开了,你们一定要继续发光发亮,继续带着咱‘英勇神速’连的节目走出大山。”

为了创作出更多好节目,周俊彪工作之余留心观察着身边的每个人。终于,他的灵感来了……

那是2019年夏天,驻训地的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9℃。汗珠从一顶顶头盔中滑落,砸在地上,连个水印都没留下。

持续高温,考验着官兵的训练热情。此时,指挥所下达命令,要求连队从山路奔袭到目的地。

官兵喜出望外,因为大山就是他们平日里的训练场,山路奔袭他们最拿手。

可是,路上的特殊情况给大家浇了一盆冷水——匍匐通过高低不同的铁丝网后,是接近垂直角度的一段陡峭山路,路程有150米长。

翻过山,通过染毒地带,完成手榴弹投掷,大家已经体力透支,行军速度明显降了下来。

连长周鹏让各班班长拿出背包带,以班为单位串成一队,保证不落一人。

周鹏大声喊道:“同志们,70多年前的广西战役永丰战斗,咱们的前辈就是这样奔袭了一夜。今天,让这场比武再印证一次,我们身上的骨头还够不够硬,‘英勇神速’连的兵还能不能神速!”

听罢,大家像打了鸡血一般,咬紧牙关在山路上狂奔。

任务完成后,周俊彪急忙拿出纸笔,写下了小品《战地比武会》的脚本。

小品预演当天,台下掌声雷动,周俊彪松了口气。

回到后台,周俊彪给老班长发了条微信:“班长,我做到了!”

正高兴的时候,战友张艳奇从北京阅兵训练场发来一条微信:“我,可能要被带回了。”

原来,在阅兵集训点,张艳奇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手里握着的“水管”突然变成“旗杆”,他有些不适应。要论消防业务和技能,张艳奇绝对有自信能独当一面。可到了阅兵训练场上,他好像回到了兵之初,军姿不够挺拔,动作不够迅速。

前不久的考核中,“英勇神速”连擎旗手张艳奇成了替补。这意味着,一同成为替补的还有连队的战旗。

熄灯号响了,张艳奇怎么也睡不着,每隔半小时就醒一次,睁眼一瞬间想的都是“该训练了”。

怎么能睡得着?自己肩上扛的这面旗,是先辈们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快速穿插、勇猛冲锋打出来的。

“冲锋!这个时候只能前进。”张艳奇告诉自己。

擎旗手最后一次考核前,“英勇神速”连的讨论群里炸了锅,每名战友接力给张艳奇发了“加油”表情包。

在日记中,张艳奇写道:这是比命还重要的事。我不仅仅是代表我个人,还有连队的兄弟和战场上摸爬滚打的先辈。我一定要擎着战旗走过天安门!

受阅当天,“英勇神速”连擎旗手挺立在战车上。

排面标齐,向前看。

风,来了,他手中的战旗飘起来了!

当战旗方队缓缓驶过天安门,张艳奇压抑的情感瞬间迸发:“战友们,你们看到了吗?”

1947年10月,辽宁义县金凤山,用刺刀血战到底夺得“大功四连”战旗的先辈们,你们看到了吗?

1949年4月,横渡长江,用一往无前精神赢得“团结巩固连”奖旗的先辈们,你们看到了吗?

1949年10月,广西战役,用一双双铁脚板为连队扛回“英勇神速”战旗的先辈们,你们看到了吗?

……

“这,是我们的战旗!”走下阅兵场,张艳奇流泪了。

从北京返回连队的火车上,眼前不断倒退的风景,是张艳奇越来越熟悉的。

路还是那条路,风景还是往日的风景,张艳奇的心境却大不相同。

其实,初来守仓库时,张艳奇有些迷茫,理想中军营的样子怎么也无法与现实重合。

张艳奇是看了《士兵突击》才来当兵的。他想成为像许三多那样的特种兵。谁知,自己的战位是蹲守山沟。日复一日的训练,一度让他觉得很失落。

回到连队,战友们一窝蜂围过来。大家都对张艳奇在北京集训的经历很好奇。

张艳奇说:“能扛着连队的战旗接受检阅,我觉得很幸运。这不但是身体上的训练,更是精神上的洗礼。我更加明白了,自己当兵来干什么,要做什么。”

“那你怎么从替补又变成正式队员的?”

张艳奇说:“训练时,班长告诉我,虽然我的军姿不是最好的,但我的态度是最棒的。”

从天安门回到大山,消防班班长张艳奇明白了,一个好兵,在哪里都能发光。“我会用最认真的态度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他说。

 

“英勇神速”连擎旗手张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