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传递抗疫“郑”能量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均波 向虹禹 胡楠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8 09:54:33

传递抗疫精神,激发强军能量。一场抗疫事迹报告会、一次抗疫主题摄影展、一本《战疫手记》、一部抗疫纪实片、一份抗疫电子纪念册。为丰富教育形式,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将“五个一”抗疫实践活动融入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展现一线难忘瞬间,传递抗疫使命精神。回望来路,风景壮美,昂首远眺,明媚如歌。今天让我一起在共鸣感悟中,传承薪火,携手向前。

从京津要地到古城西安,从太行山下到长江之畔,13名抗疫事迹报告团成员,13位来自不同领域、曾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的官兵代表,怀揣着关于千里驰援、星夜奋战的感人故事,在中心机关作首场报告后,走进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的一座座军营。他们辗转跋涉、一路向阳,为驻地官兵带去了涤荡心灵的精神大餐,用激励与感动,在广阔的基层沃土,掀起了“向英雄致敬、同榜样看齐”的火热浪潮。

接受心灵洗礼、汲取正向力量、赓续抗疫精神、升华军旅人生。作为该中心“五个一”抗疫实践活动的第一环,抗疫事迹报告会以多地巡讲的方式,为中心官兵近距离接触抗疫典型、深层次了解一线经历提供了便利。依据计划,报告团成员兵分两路,分赴不同单位开展汇报宣讲。不同岗位的讲述,给听课人呈现出不同角度的故事再现,但其中流露出的信仰与情愫,却总能带给战士们同样的共鸣与感怀。

“临危受命就要不辱使命!”

“隔离病房,但绝不隔离爱。”

“疫情不退,决不退兵!”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战士!”

“有一分力,就要发一分光……”

在中心驻豫某弹药仓库的礼堂,心血管内科专家赵玉英、护士长刘孟丽,医疗队队长李顺飞、超声医师王圣明、ICU病房护士唐丽娜、勤务保障分队驾驶员钱征凯依次登上讲台,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为台下官兵再现抗疫场景,拳拳真情和感人事例触动着每名官兵的心灵。

与此同时,在第983医院,由感染科专家江晓静、军代表王虎、护理部助理员沈兆媛、洗消分队分队长张鹏飞、新闻报道骨干权东、文职护士王梦茹6人组成的抗疫事迹报告团,也正向全场医护人员讲述着武汉抗疫时的难忘历程。对于王梦茹的经历,医院普外科文职护士张莉感同身受。同为女性护理工作者,她能深刻体会到一线工作的艰辛,报告会结束后,张莉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这样写道:“这些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的勇士,在病毒面前筑起健康防线,让我懂得了军人的无畏、坚韧与奉献。”

而当报告团来到第989医院时,曾经参加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的战士刘中豪,一眼就认出了台上正讲述火神山“心”药方的赵玉英。“当年赵主任就和我们一同执行保障任务,她人特别好,特别关心我们的健康”,想起过往的暖心经历,再听到赵主任讲述中心医护人员在火神山医院通过建立“暖阳微信群”帮助病人,刘中豪的内心感动不已。

来自身边的榜样,往往最能激发真实深刻的共鸣。从感染领域专家,到病房文职护士,从运投战线军代表,到勤务分队普通一兵……来自不同岗位的抗疫代表们每到一处,就会带动起“致敬身边榜样、传承抗疫精神、矢志建功本职”的浓厚氛围。

接受洗礼,激发动力。一次抗疫事迹报告会,就是一次抗疫精神的传播接力、一次新时代联勤兵样子的具象宣扬,讲述时的深刻回忆、聆听后的感动共鸣、工作中的激励对比,都将化为全体官兵拼搏出彩、无悔奉献的不竭动力,让他们能够在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秉承抗疫精神、大步强军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