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影像·记“疫”——致敬最美逆行者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均波 向虹禹 郭增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9 10:45:22

千里援荆楚,大爱满人间。面对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地处抗疫主战场的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面对最直接的考验,调动最多元的要素,发动最广泛的力量。中心部队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精神,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他们组织《战“疫”联勤使命,郑在行动》主题摄影展,通过镜头将一线战疫人员的英勇冲锋、坚守奉献,定格成了一个个震撼心灵的感人瞬间,他们从拍摄的近10万张照片中,遴选出236幅作品排上展台,用战“疫”影像砥砺初心使命。

指尖滑动,感动跟随。他们还制作了“逆行出征、全力救治、郑在保障、最美印记、胜利凯旋、忠诚使命”6个篇章的电子相册,记录了逆行者出征、救治、保障、凯旋的一幕幕动人场景。这是逆行者的“战地记忆”,是新时代“联勤兵样子”的缩影,也是胜利凯旋的抗疫勇士回望来路时,眼中的壮美风景,更是年度主题教育的最佳素材。

走进摄影展现场,“逆风而上”“誓死不退”“中流砥柱”“情满荆楚”“胜利凯旋”5个主题清晰记录了一线抗疫人员80多个日夜的奋斗历程。布满红色手印的请战书、挥别家人的逆行背影、护目镜下坚毅专注的眼神、病榻前紧紧相握的双手……一个个饱含故事的场景,每到一处展览,都会让基层官兵驻足停留,在引领官兵们重温抗疫时刻中,传递炙热顽强的抗疫精神。

悬壶赴荆楚,白衣做战袍。“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不需要动员了,大家都清楚这次去武汉是干什么的……”在中心某储供基地,抗疫事迹报告团成员沈兆媛指着医疗队出征时的照片动情说道。在“逆风而上”的主题展区内,官兵们有感于每一个被记录下来的平凡身影:坚守红区、直面疫魔的医务工作者,奔波协调、专注运投的军事代表,抢运物资、争分夺秒的仓库战士……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誓死不退”主题展区,四级军士长汪红光感叹道:“越是危难时候,越能彰显可贵品质!面对疫情,抗疫勇士们逆行出征、英勇奋战的行动令人敬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走进“中流砥柱”展区,新兵耿成军震撼于照片中一张张满是护目镜压痕的脸庞和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在值班室小憩的样子,正是这些平凡的身影,组成了守护人民的钢铁长城。

军民鱼水,医患如亲。生死之交,人间大爱,在最后的“情满荆楚”与“胜利凯旋”展区。当中心卫勤处助理员张涛看到《向你敬礼》图片中,康复患者挥手告别,医护人员回敬军礼的场景时,顿时心生感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在抗击疫魔的征途中,中心官兵以护佑人民、坚守奉献的使命感,点亮了驱散黑暗的明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生命长城。

图片观览、随处情深。主题摄影展和电子相册,不仅是中心部队抗疫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送图上门”的教育感召,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途径,从领导干部到普通一兵,从医生护士到文职职工,都被深深打动。数百张珍贵感人的照片,千万个逆行冲锋的身影,完美诠释了中心官兵“忠诚如磐、备战如虎、敬业如初、奉献如歌、守纪如铁”的好样子。

摄影:车伟伟 王皓宇 王震震 田恩恩 王斌斌 吕波波 杜家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