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师王伟迪:抗洪官兵健康的“贴心管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郝东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26 15:31:15

抗洪官兵健康的“贴心管家”

——记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师王伟迪

郝东红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剂科药师王伟迪(右)在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磨盘小学安置点为群众义诊(7月23日摄)。新华社发(郝东红 摄)

“出发前想细点,药带全一点,到抗洪一线就能多为官兵和老百姓做点事。”7月14日凌晨,收到医院抽组抗洪抢险医疗防疫救援队命令时,王伟迪便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整理出一个百余项的携行药品目录。

王伟迪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师。近年来,无论是训练演练,还是部队大项任务伴随保障都有他的身影。

在支援湖北战“疫”期间,他是泰康同济医院药剂科的骨干力量,因为精准保供、有效保障临床一线的药品供应和治疗,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王伟迪深知,药品保障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受领任务后,他连夜整理抗洪抢险急需药材目录,带领同事领取相应药材并科学配置给医疗队,当好医疗队药品供应的“贴心管家”。

7月14日18时,医疗防疫救援队抵达安徽望江县。卸载完物资和药品,来不及洗把脸、收拾床铺,王伟迪连夜跟随战友驱车赶赴同马大堤华阳闸巡诊,实地了解官兵伤病情况和急需药品,回到宿营地已是半夜。

“不上大堤看看,不当面问问官兵需求,我心里没底。”王伟迪说。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剂科药师王伟迪(右一)在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江调圩为抗洪一线官兵巡诊(7月17日摄)。新华社发(郝东红 摄)

在抗洪一线的近一个月时间里,王伟迪通过当地从阴雨到晴好、炎热等不同气候条件的变化,科学分析官兵用药需求,有效确保了抗洪一线急需药品的科学供应、精准保障。

有一段时间,前半夜天气闷热、后半夜却因暴雨气温骤降,第二天巡诊前,他考虑到气候骤变可能导致官兵上呼吸道疾病发生率增加,会多准备一些相应药品。果然,巡诊时这些药品都派上了用场。

用药安全不仅需要责任保障,更需要专业护航。本科时,王伟迪学的是临床专业,考研后他选择了药理学专业,先后取得主管药师和内科学主治医师资格证。药师加医师的双重身份,让他在提供用药咨询,守护官兵健康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一名战士因智齿发炎到医疗点就诊,医生为他开了甲硝唑片。王伟迪当即意识到,因为天气炎热,各部队军医和卫生员可能向官兵发放藿香正气口服液预防中暑,但口服液含有酒精,如果与甲硝唑同时服用可能引发用药意外,王伟迪便反复提醒这名战士:注意用药安全。

一次,武警黄山支队上等兵陈文斌到医疗队设在圩堤上的医疗点就诊,但所需药品已经用完。当天下午,王伟迪步行近6公里找到陈文斌执行任务的圩堤,将药送到陈文斌的手上。某合成旅上士马悦因病入住当地医院,因条件所限,治疗必需的药品当地缺货。王伟迪得知后,特意让在后方医院的同事将药品寄给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