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比武场 | “炎值出镜” 管线兵酷暑深山练兵忙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杨证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3 15:22:45

中原大地 ,烈日炎炎。

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紧贴实战化练兵要求,组织百名官兵千里机动赴某综合训练基地,开展各项管线专业课目演练。

此次演练是该团组建后,首次以整建制、全要素、全流程的方式展开,旨在对平时训练效果检验的同时,进一步锤炼提升实战保障能力。到达配置地域后,部队按计划迅速展开,架设通信设备、搭建野营帐篷、实施警戒防卫……

训练场上,热浪袭人。他们把高温天气当做练兵的有利时机,组织官兵在烈日下进行管线专业训练,磨练官兵意志品质,锤炼过硬身体素质。驻训官兵紧张有序进行泵站开设、管线铺设、附件连接等训练课目。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们不顾恶劣环境和天气的影响,或是扛起约80斤的管线健步如飞,或是反复练习只为闸阀连接固定一步到位,高涨的参训热情使训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持续提升部队战斗力,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官兵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军人誓词、观看红色电影。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回溯部队发展历程中宣讲管线兵战斗故事,带领大家重温管线兵“战天斗地,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

翻山越岭,日月为伴,不畏艰苦;守护京畿,出阵四方,召之能战。在接下来的任务中,他们利用2天时间,往返百余公里,沿途搜集路况、水文、地质、军情、民情等大量信息,为完成管线铺设积累重要数据。结合公路、河滩、山林3种地形,他们又研究制定了3套管线铺设方案,并比预定时间早一天完成勘察选线任务。

汗水湿透了衣背,泥水沾满了裤腿。此次任务展开地段属于丛林地形,沿途道路狭窄,弯道多、坡度大,最陡坡值近60度,装载管线、配件的车辆无法全路段驶入,很多特殊路段只能依靠人力一根一件搬运,加之作业环境温度高、湿度大,这无疑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消耗战。

参训官兵不怕苦、不怕累,虽然有5名战士因体力透支先后中暑住院,但官兵的战斗热情依然未减。最终,他们翻越3座高山,横跨2条河谷,穿越1片丛林,克服复杂连接地形8处,搭建门桥1处,历时约36个小时,铺设了约5.4公里的管线,并成功与受油方对接,完成了近100立方米的输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