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保中心某检验站帮扶彰驿站村 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 岩 张 宁  宋子洵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8 06:58:25

古驿站蝶变换新颜

——沈阳联保中心某检验站帮扶彰驿站村记事

■曹 岩 张 宁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前不久,在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彰驿站村“盛京驿站”红色史馆内,记者遇到了退伍老兵李学芳,自该史馆创建以来他就担任红色文化讲解员,对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有着深厚感情。

“史馆内不仅展示了建党初期的历史事件、资料图片,还有东北地区英雄人物的事迹。”5年来,李学芳坚持用声音传播红色文化,“彰驿站村成为辽宁省红色历史教育基地后,每年吸引万余人到此参观见学,我见证了这一可喜变化。”

记者一行来到彰驿站村,只见集市上土特产、纪念品琳琅满目,吸引着许多游客驻足挑选。“红色旅游带动了古驿站的住宿、餐饮、销售等产业发展,解决了百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展馆部负责人刘峰向记者介绍,古代曾在该村驻兵设驿站,又因地处盛京地区,故称为“盛京驿站”。如今,彰驿站村依托古驿站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区,使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多亏了部队官兵为我们打造的红色旅游致富路。”村主任朴永东说,过去彰驿站村没有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缓慢。这让对口帮扶彰驿站村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药品仪器监督检验站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调研论证后,他们决定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帮扶彰驿站村发展红色产业链,把村集体废弃场地租赁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盛京驿站”红色旅游景区项目,通过采摘、旅游、餐饮等产业发展,帮助周边200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创业。

沈阳同富渔业产业链负责人佟庆富做梦也没想到,他经营的全鱼宴会乘上红色旅游的快车。

许多养殖公司慕名而来,购买鱼苗、请教技术。如今,佟庆富的公司每年销往省内外名贵鱼苗300万尾,年产值约400万元,该鱼苗养殖项目还辐射带动周边300户养殖户发展致富。

如今,彰驿站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强村、文明村,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