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随军银行”上战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孟 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9 14:48:43

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在四川省成都市某训练场组织应急财务技能比武,依托“随军银行”进行业务结算成为重要内容。近年来,该中心深入挖掘地方金融资源,建成一个又一个能够拉得出、跟得上、保得好的“随军银行”,财务保障效益有了大幅度提高。

“财务保障是现代战争作战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必须随时随地满足战场和官兵的需求。”按照这一思路,该中心组建之初就本着“战备为要、互利双赢”的原则,与开户银行签订应急服务协议,让地方银行加入机动保障行列。

该中心每年兵分多路开赴青藏高原、昆仑山腹地等地开展野外驻训。为了跟上部队演训步伐,军银双方联合研发了一款“随军银行车”,该车可办理“对公+个人”业务,能够在野外连续8小时作业。

为确保资金和信息绝对安全,军银双方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负野外保障任务,并定期开展专题教育,规范日常行为。

保障一城一地易,服务全区域难。一次野外驻训中,“随军银行车”开到荒芜的高原后无法工作了:原来,银行业务结算系统需要专网保障才可运行,而驻训地信号弱,无法支撑系统启动。经咨询,运用卫星信号可连接银行专网。该中心财务部门立即对接当地网络主管单位,为“随军银行车”架设便携式卫星信号放大器,使该车得以重新工作。

几年来,“随军银行车”上高原、越山地、跨省区,为多支部队提供了不断线的保障。其中,一批官兵的第二代军人保障卡就是在驻训地通过“随军银行车”更换的。

“西部地区疆域辽阔、地形多样,要想实现‘随军银行’全域覆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该中心财务处处长李明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引入卫星定位系统,以便能够搜索附近银行网点,就近组织资金动员,确保未来战场财务保障不断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