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械规范化管理开启“智慧之旅”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李付诚 郭 豪 陆 兵 赵旭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8 18:54:49

什么是规范化?词典的解释是:使合于一定标准,是统一制定规范、规程和制度。在军械领域,规范就是秩序、是效率,也是生命!

日前,由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承担的“联勤保障部队军械业务规范化管理试点建设”成果展示,得到了来自各军械单位官兵代表的肯定。其中,大家所津津乐道的就是军械规范化管理开启了智慧之旅。

到底是怎么个“智慧”法?

请往下看

01

集众人之智:让规范更合理

为了做好顶端设计,他们抽调精干力量实地调研,邀请行业专家围绕“业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座谈。通过综合对比、全面衡量,在4个不同类型单位开展试点,对10余类场所100多种制度标牌、标志标识和登记统计表(册),以及弹药、雷达、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等10余个专业作业流程进行了规范统一。

此外,他们还广泛收集基层意见,组织业务骨干、库房保管员召开“诸葛会”,积极采纳一线“兵专家”意见建议,减少各类标牌、流程图、登记簿等10余项,并将两大类11个登统计簿合并为4个,真正实现为基层减负。

02

借手段之智:让规范更入脑

军械操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许多规范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

为了让官兵们熟练掌握各项操作规范,他们以VR头盔、数据手套等设备为媒介,引入模拟系统组织“四会”教学。在演示现场,官兵戴上眼镜就能身临其境、随时随地就能开展实践,通过计算机搭建虚拟作业环境、预设错误操作报警、渲染声光烟强化感官刺激,带给官兵沉浸式、交互式的模拟训练体验,帮助大家在反复模拟中提高训练成效。

03

融信息之智:让规范更高效

规范化重在实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是规范化升级发展的加速器。

针对军械管理要求高、重点多、责任大的特点,他们以信息化手段求取最优解:引进和升级温湿度感应、智能报警、黑匣子和仓储物资管理等系统,实现库区24小时全方位全数据掌握,营区安全管控基础得到夯实。他们还常态化运用无人设备开展勤务、收发、消防和防爆等业务科目训练,单兵业务素质、人机协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画好施工图,拿出进度表,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转化试点成果,做好“下篇文章”才是最关键。下一步,他们将着力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做文章,在“强”字上见成效,努力打造出联合、精干、高效的军械保障力量。

摄影:刘木春 李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