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城巨变,情暖织金”丨20年帮扶结硕果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张峻豪 康瀛月 汪莹莹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1 10:20:20

高大的医疗大楼、宽敞的医疗用房、忙碌的医护人员……看着眼前的贵州省织金县人民医院,来自第903医院医疗队员江晓肖心中感慨万千,满满的成就感。

▲织金县人民医院新貌

回忆起2001年3月刚到织金县人民医院时的情景,第一批帮扶专家、第903医院原普外科主任盛玉才还历历在目:医疗用房简陋、诊疗制度不规范、大部分科室连基本手术都无法开展,更重要的是医疗技术人才紧缺。

医院要发展,关键看人才。院党委确立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上门指导”和“来院进修”双管齐下的帮扶举措,要求帮扶专家全部下沉到一线科室,每名专家至少带教3名技术骨干,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路线图,进行“组团式”“结对式”帮扶。

▲对口支援座谈会

▲医疗技术帮扶

在帮扶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一批批技术骨干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成长,次年该医院就成功开展了外科硅胶修补颅骨缺损、大面积烧伤治疗等多项诊疗新技术。此后,织金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逐年攀升。

经过20年的持续帮扶,现在的织金县人民医院早就摆脱了当初医疗设施设备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困境,由一家未定级的县医院发展成拥有4.2万平方米医疗用房、800余张床位、近千名医护人员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已经成为区域内重要医疗卫生中心。

▲专项技术授课

▲护理技术帮带

近段时间,曾经身患椎间盘突出的王大娘十分高兴。原来,王大娘身受椎间盘突出困扰10多年,一直无法长时间站立,2个多月前,在织金县人民医院,前来帮扶的第903医院骨一病区郑杰副主任成功帮她完成椎间孔镜手术,能够重新站立起来的王大娘握着郑主任的手激动不已。

然而在帮扶之初,织金县人民医院骨科还未建立,学科建设一片空白。望着患者期盼的眼神,专家们心痛不已。“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骨科!”他们扑下身子,带领医护人员一头扎进科室,从零开始,建立科室、规范制度、帮带技术,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建,一项技术一项技术地教。此后,在第903医院的持续帮扶下,织金县人民医院骨科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成立两个病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

▲询问王大娘恢复情况

除此之外,第903医院还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建立以远程诊疗、科室教学、手术指导、影像会诊等内容为主体的 “互联网+”医疗平台,完成了两所医院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千里之外的专家通过平台为疑难病例患者进行会诊,远程指导织金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大大提升了织金县人民医院疑难危重病例救治水平,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赢得了当地群众广泛赞誉。

据统计,帮扶以来,第903医院帮助织金县人民医院新建临床学科15个,医技科室4个,捐赠医疗设备价值400余万元,走村入户开展巡诊义诊20余次。

▲进村入户健康巡诊

20年栉风沐雨,20年倾情帮扶。如今,织金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当地人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下一步,第903医院将继续发挥自身医疗优势,持续加大对织金县人民医院帮扶力度,为织金县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摄 影:黄文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