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老碰撞|驾驶“后浪”如何走上战位

来源:联勤集结号公众号 作者:万韧 宋伟 奚梓雯 皮博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6 11:18:31

“车辆开不动,说啥都没用”

这是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响亮的标语

为向部队输送优质驾驶人才

每年各单位学兵齐聚于此

展开为期三个月的驾驶训练

在教练班长的“细心打磨”下

完成驾驶“小白”向过硬军车驾驶员的成长蜕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班长与学兵

亦是师长与学生

正是老班长们的点滴付出、无私奉献

铺就了一批又一批学兵成长进步的道路

今天让我们走进二者内心世界

看当学兵迷茫困惑时

教练班长如何循循善诱、引导成长

地方驾照管用不?

驾驶小白视角:

“地方精巧的小车我都得心应手,这种笨重粗糙的大车还在话下?”小方初来乍到,一脸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傲气。

“哎,大车和小车怎么差别这么大,感觉又要挨批了。”谈起近期来的表现,小方一脸沮丧不安 。

“班长说的对,不能闭门造车,要多请教,多探讨。只要调整好心态,付出更多的努力,驾驶技术一定会稳步提高的。”谈及以后,小方信心满怀。

教练班长视角:

“这种学兵我见多了,等到时候摸到车敲打一下,就清楚自身斤两了。”正如教练班长所料,他们在理论测试、实操摸底纷纷遭遇滑铁卢。

“但小方懂得知耻而后勇,态度很积极。理论不行,知道加班加点,查缺补漏;实操不行,懂得见缝插针,请教学习。”说起“徒弟”的成长来,老胡如数家珍。

“学车,首先要端正心态,大车小车操作上确有区别,但不能自怨自艾,做任何事都需一个脚印一步路,踏踏实实向前走,浮躁不可取。”对于未来的驾驶学习,老胡语重心长叮嘱道。

从没碰过车怎么办?

驾驶小白视角:

“新人上路,既兴奋又紧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掌握好这门技能。”曹越禧憧憬向往中也有一丝不安。

“失误这么多次,但班长一直耐心讲授,不能辜负班长苦心,必须要多观察多思考。”曹越禧把不安抛在脑后,一门心思放在驾驶训练上。

“学习氛围很好,班长亦师亦友,无私付出,传道授业,我们没有理由学不通、练不精。”曹越禧深感驾驶不单是自己一人的事。

教练班长视角:

“一看就是完全没碰过车的学兵,驾驶基础薄弱,一上车就发抖,虽有难度,但锻铁成钢不正是我们职责所在吗?”开训之初,龙班长就打好了包票。

“小禧他肯动脑筋琢磨思考,下大力气总结反思,几次测试下来,理论、实操的成绩一直在进步。”谈及此,龙班长也是赞不绝口。

“开车,风险与技术兼顾。在这里,班长是你最大的后盾,只管放心学、大胆开,否则学艺不精,以后回到单位,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家人单位不负责。”对于驾驶,龙班长总是一脸严肃认真。

慢点!年轻同志不要急。

驾驶小白视角:

“驾驶有什么难,单位的业务我在一年之内全部精通!”这位意气风发的少年,正是三连的学兵刘政杰。

“各种低级的错误层出不穷,转向灯忘记打、喇叭忘记按、理论考试也总不尽人意。”刘政杰面对这貌似简单的驾驶,开始困惑,怎么自己的刷子不灵了?

“班长,你看我这一次开得咋样?”“班长,你看我又考了一百分!”笑容的背后,是小刘日复一日对驾驶细节的反复磨炼。

教练班长视角:

“年轻学兵接受新事物比较快,但急于表现,导致基础不牢,易出现各种细节问题。”经验丰富的胡班长早就洞若观火,将一切看在眼里。

“欲速则不达,驾驶看似简单,但极度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要想学好,得切实俯下身子,下一番苦功。”面对焦头烂额的小刘,胡班长意味深长地说。

“小刘同志确实很聪明,更重要的是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及时改正,相信他一定没问题。”胡班长看着这个最小的学兵,心里竖起了大拇指。

驾驶培训

是教练班长与驾驶小白间的交流碰撞

是宝贵经验的传递接力

在这里

一批批的学兵从班长手中

接过的不仅是驾驶位

不仅是经验教训

更是联勤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