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300余名保障能手淬火上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升军 郭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8 10:30:40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着力为基层培训专业技术人才

300余名保障能手淬火上岗

解放军报讯 王升军、记者郭晨报道:初冬时节,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官兵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地域驻训时,有暖风机出现故障。接到求援后,该部2名刚刚参加完野营装备维修培训的保障能手紧急赶赴现场,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故障设备全部修复,为驻训官兵解了燃眉之急。这是该中心着力为基层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带来的可喜成效。

去年底,该中心领导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所属部队经历改革调整后又迎来转型建设任务,基层军事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少,不少保障人员是临时跨专业上岗,直接影响部队保障效益提升。一些驻地偏远的单位在检修锅炉、修复发电机时,需到上百公里外的地方请专业技术骨干上门维修,既耗时费力,还影响基层正常运转。

今年以来,该中心军事设施建设处把为基层培训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年度为基层办实事的重点工程。他们采取聘请军地专家授课辅导、技术骨干演示帮带、模拟故障临机考核、任务背景组织演练等方式,分片区举办为期2个月的野营装备操作和水电工培训班,将部队野营装备操作维修技能和水电工应知应会内容纳入培训计划,组织大家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他们还分批购置维修工具和耗材用于培训,确保参训学员人人上手操作、个个通过考核。

针对基层单位司炉工持证率偏低的问题,该中心依托军队特检机构举办两期司炉工和水质化验员培训班,参训学员全部通过专业资质考核,部队司炉工持证率也得到提升。他们还邀请专业人员讲解最新版工程业务软件操作技能,组织参训学员进行联机作业,现场开展日常业务工作网上模拟演示,有效缩短新平台新系统磨合周期。

据了解,该中心今年累计为基层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00余名,为部队练兵备战充实后勤保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