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理论服务走基层|冷的北疆热的火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凡 姜忠国 董立岩 徐茂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30 10:56:01

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3):《理论服务走基层|冷的北疆热的火》

这是一次春天的行走,这是一次真诚的播种。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理论服务走基层第三小分队,深入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6医院传经送宝、燃灯播火,与官兵和医护人员倾情交流、共话使命,令全院同志感到温暖和力量。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如何在严寒的北疆,燃起真理信仰之火!

课堂里,我的“初心”就这样被你点亮——

你上讲台我点题

你的授课我作主

“战争风险离我们并不遥远,要认识到战争的危险性,搞好备战练兵,时刻准备打仗。”讲台上,李德主任的真情讲述,令全体官兵和医护人员神色庄重。李主任是海军航空大学某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也是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服务走基层专家。北疆之行,他畅谈国际安全形势,阐述战争风险,告诫官兵和医护人员高度警惕战争风险,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

学术会堂内,官兵和医护人员时而专注倾听,时而鼓掌致意。第940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凌,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是人民军医的战场”“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等心语堪称经典,引人共鸣,激起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感人心者莫乎情,大理至真在于行!第904医院政治工作处主任高玥对行业问题的常见病、多发病,既指出“病灶”,又开出“药方”,呼吁官兵和医护人员“观大势”“袪邪气”“养正气”,提出“践行宗旨的大德、热衷打赢的武德、洁身自好的美德、救死扶伤的医德”“四德”理念。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士官干事陈航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敌人已冲上来了”的实际,向战友们高喊“坚决打赢意识形态‘上甘岭’阵地保卫战”……

专家组的授课在官兵和医护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纷纷叫好。“授课真正为基层官兵着想,真实、管用、受益。”普通外科主任谭振刚说。

一课有几时,谁知其中功?小分队一到院,征尘未洗,就主动请领导机关“点餐”选题。他们结合医院实际,调整完善授课提纲,精心备课。担任联络员的政治工作处副主任董立岩说:“专家组用这种‘点餐式’教育模式,我们很欢迎、很解渴,它吊起了我们的胃口,大大激活了基层同志的‘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