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闻令而动|极寒条件下,他们这样磨砺疾控精兵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罗莉琼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1 17:31:49

​新年伊始,首都北京气温降至零下17摄氏度,接近50余年来的同期低温极值。此时的京西深山腹地更是寒风刺骨、滴水成冰,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响应习主席开训动员令号召,抓住这一难得的练兵机会,以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20公里战斗体能拉练,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帷幕。

“全队注意!前方发现毒剂污染地带,穿戴防护装备,实施侦测处置……”只见前方1公里处硝烟弥漫、浓烟四起。接到上级指令后,正在执行伴随保障任务的野战防疫队派出理化侦检分队,迅速穿戴防护面具、防护服奔袭到现场,采集空气样品、现场快速检测、确认毒剂类型、开展环境洗消处置……

由于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环境下,队员王超的护目镜变得有些模糊,手被冻得红肿僵硬、不听使唤。他强忍着疼痛完成了一系列复杂操作,当分队长赵增明问他能不能坚持时,他咬了咬牙说:“没问题!作为一名疾控新兵,这次演训既是锻炼也是考验,我要和其他老队员一样,一定完成任务,不辱使命!”

演练路上,敌情不断。“某旅行军休整地发现疑似新冠病毒污染的进口冷冻海产品,请派出专业力量前出处置!”野战防疫队立即派出生物侦检组穿戴好防护器具后,携带现场采样箱、检测箱进入现场,动作娴熟地展开样品采集、快速检测和消毒处置,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永定河畔,理化侦检组队员冒着刺骨寒风凿冰取水,对饮用水源采样检测,进行水源防护和水质清洁处理。

在极寒的恶劣环境中,拉练演习时刻考验着官兵们战术技能,更锤炼着他们的战斗体能和顽强作风。“轰隆隆……轰隆隆…… ”前方公路桥突然遭到敌方空袭,官兵们每人背负战斗装具装备急进奔袭,躲避敌机侵扰。期间,还穿插安排了摩托化行军、野外饮食保障、警戒防卫等多个科目训练。

表率就是担当,行动就是引领。该中心党委领导勇站排头、率先垂范,极大地提振了军心士气。不论是老专家,还是刚入职的年轻同志,他们战严寒、斗风霜,用实际行动叫响了“博士硕士首先是疾控战士”的战斗口号。

队伍穿行在崇山峻岭、深涧沟壑,边行边练、边走边演,在恶劣环境下锤炼摔打部队的真打实备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强化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血性胆气。

将部队“拉”进深山、“逼”近极寒

就是要全方位磨炼队伍

锤炼过硬本领,磨砺战斗意志

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时

随时都能拉得出、冲得上、防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