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闻令而动|“联合”训练保打赢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苏晓光 王均波 王兆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6 14:59:19

号令如铁,使命催征

连日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4医院

主动与任务部队联合展开

“护理备战练兵”活动

取长补短

不断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为树牢练兵备战为打赢的鲜明导向,聚焦备战打仗,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医院党委坚持按纲施训,充分利用严寒、雨雪等恶劣天候,把队伍拉到野外生疏地域,锤炼未来战场的卫勤救治能力。

该院院长张鹏表示:“部队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训什么。我们主动与任务部队联合训练,用部队标准把医护人员训成一线战斗员。成立课题组,创建“四步训练法”和“案例训练法”,攻关形成一套联训方案。”

医院护理部紧贴执行军事保障任务背景,以战创伤救护为牵引,围绕军事护理基本操作技术、战伤护理操作技术和军事专科护理技术3个方面内容,设置了战场救护、呼吸机操作、心肺复苏术和心理团体训练等联训项目,结合年度护理专业军事训练计划深化实战实训,坚持以战促训、以训促战,从严从难摔打部队。

此次联训紧抓“联合”训练模式,查漏补缺,与保障对象的卫勤力量进行相互补差、交流经验,吸取保障对象的战场救护特点规律,填补医院救治短板。同时,扩展保障对象救治单一漏洞。

参加微光条件下在动态颠簸环境中静脉穿刺的护士李敬敬感慨道:“救护车行驶在非常颠簸的野外,我和战友眼蒙黑纱开展静脉输液,对我们的平衡感、还有穿刺准确度都要求非常高,虽然是一针见血,但还是觉得难度非常大,通过这次训练,让我对未来战场上救治伤员更有信心了。”

联训中,她们还充分发挥医院全军精神疾病诊治中心和心理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团队优势,加入了具有医院特色的心理救援模块,共设置4个项目20余项训练内容,促进提升核心保障能力。组织队员开展背靠背运球、解手链、人椅等活动,对官兵进行团队协作训练、抗挫折能力训练、放松训练,帮助官兵冲破心理“围城”,正常化应激反应,获得安全感,促进战伤者相互支持和团体协作,“从心”提升官兵战斗力。

医院政委张庆春介绍,开展护理备战练兵联训活动树立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助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护理队伍,有效推动了医院卫勤保障能力不断跃升。

广大参训护理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提炼、固化此次联训成果,不断推动医院年度练兵备战工作向更加健全、健康的方向发展,用过硬的战救技能守护战友的安全和身心健康。

通过与保障对象的联训,使医院更加了解了保障对象的需求。部队的组织指挥能力,伤病员的紧急救治和处置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检验。

摄 影:权东 侯显峰 耿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