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想要科学、安全、有序地欢度春节,这些防控措施要做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欣 孙兴维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7 09:49:18

欢度春节,防护不可少

■戴 欣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部队官兵如何科学、安全、有序地欢度春节?中科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提醒战友们:过节期间,防控措施不能少。

自身防护要记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有效的防护措施。官兵平时要做好自身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时要将口、鼻、下颌完全包住,收紧口罩的松紧带,压紧鼻两侧的铝片,以减少四周的气流泄漏。平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洗手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液揉搓双手每个部位,尤其是指缝间和皮肤皱褶。每次洗手过程最好在60秒左右,建议参照“七步洗手法”。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如因咳嗽、打喷嚏打湿口罩,应及时更换。

节日会餐有规矩。连队采购物品、置办年货,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食物。炊事班要保持环境整洁,按要求用沸水、消毒柜等对餐具进行消毒,以杀灭细菌和病毒;处理生、熟食品的砧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组织会餐时应测量人员体温,发热者要安排其单独就餐,并做相关医学处理及必要防护。官兵就餐前应正确洗手、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时建议采取自助餐的形式,使用公筷、公勺。

娱乐活动要讲究。节日期间,安排文体活动时应控制规模,制订防疫措施。活动场地尽量安排在空旷、通风的室外。确需在室内组织时,可区分不同项目分散组织。参与人员尽量以班、排为单位分批次进入,以减少人员聚集。活动结束后,应开窗通风30分钟,打扫活动场地、洗消文体器材。

外出期间严防护。春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扎堆、不聚集,把风险降到最低。官兵外出执行任务时要加强自我防范,特别是进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医院、电梯等重点场所和密闭场所,以及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乘车或候车时保持“一米线”距离,尽量处于通风窗口处,避免接触车厢、车把手等。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必要时及时洗手。外出期间应主动配合相关场所的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扫描和出示“健康码”等工作,完成任务后尽快离开。如需外出就医,应选择就近医院,提前了解就诊流程,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就医期间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公用签字笔等物体表面,触摸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公共区域常消毒。节假日期间可对公共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工作,应遵循“清洁为主、消毒为辅”的原则。官兵高频次使用的连队会议室、网络教室等场所要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宿舍应每天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天两次。衣物和被褥等织物要勤换洗、勤晾晒,晾晒时需将其均匀摊开,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以上。官兵经常接触的门把手、窗把手、桌椅、扶手、水龙头、体温计、电脑键盘等要经常进行表面消毒。怀疑物体表面有污染时,可用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或消毒纸巾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到规定时间后立即用清水去除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