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战友们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有份“快乐秘诀”请注意查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唐婧瑞 洪庆任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7 10:05:47

科学调适,开心过大年

■唐婧瑞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洪庆任

再过几天,下连的新战士将迎来自己在军营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节日氛围的刺激下,新战友可能因想念家人出现情绪低落、心情压抑等心理不适。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但如果不及时调适,长期沉浸在想家的伤感情绪中,可能出现紧张焦虑、烦躁不安、失眠易怒等不良反应,影响身心健康。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7医院的心理专家为新战友们整理了一份“快乐秘诀”,帮助大家远离“情绪雾霾”,开开心心过大年。

秘诀一:转变认知,摆脱依赖心理。心理学将青年摆脱对家的依赖、成长自立的过程称为人生“第二次断乳”。过度想家是心理没有“断乳”的表现。摆脱过度依赖心理,新战友要有意识地转变自我认知,重新进行角色定位。可以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已经长大了”“我是一名军营男子汉”,强化自己的军人意识,把想家的情感转化为为国戍边、为国站岗的责任和使命。在这种崇高使命感的暗示下,新战友更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人生的价值。此外,新战友还可以用一些小方法帮助自己转移注意力,合理宣泄不良情绪。比如写写日记,记录军旅生涯的第一个春节;写一封家书,倾诉自己对父母的思念;散散心、听一曲欢快的音乐、看一本好书,调动积极的情绪,让心情舒畅起来。

秘诀二:融入集体感受“家”的温暖。情绪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和感召性。新战友处在集体中,能够被集体或其他人的积极情绪感染,从而激发“快乐因子”。这种积极的情绪感染还能让战友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缓解因想家出现的孤独感和失落感。新战友融入集体时要注意团结协作、热情真诚。想家时可以主动找身边战友聊聊天,倾诉自己的心声,在交流互动中获得战友间的信任和支持;和战友一起打打球、跑跑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缓解负面情绪,获得愉悦感;节日期间,新战友还可以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各种活动,主动展示自己的特长,在与战友的互动中感受军营大家庭的温暖,获得归属感。

秘诀三:设定目标积蓄“心”力量。目标是组织对个体的一种心理引力。设置合理的目标能够激发人的热情。春节一过,新年度的工作将接踵而至。新战友可以利用假期的闲暇时光制订新年度的规划和目标,既能让自己的节日生活充实起来,还可以通过目标引领获得心理上的兴奋感。新年度目标首先要“列出来”,既要有近期的阶段性目标,又要有远期的总体目标。战友可以结合春节后部队的训练任务,给自己设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目标,如争当连队“训练标兵”“学习标兵”、攻克一个具体的训练难题等。其次要“实下去”,内容要具体明确。目标定得太高,难以实现,易使人丧失信心;没有挑战性又起不到激励作用。因此,制订目标时要结合实际,使其具有操作性和激励性。再次要“做起来”。制订目标后要有具体的行动,比如针对训练跟不上的问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主动请教身边的战友。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新战友可以感受到奋斗的快乐和青春的激情,从而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