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急集合不是整顿手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定宇 李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9 10:25:53

紧急集合不是整顿手段

■王定宇 李 超

上个月,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搬运机械专业学兵岗前集训队副队长李彦斌发现,学兵们作风标准有所降低,原本他认为新同志们可能处于“第二适应期”,缓一缓就好了,谁知又过了一周,情况仍不见好转。于是,李彦斌便拿出了“撒手锏”——拉紧急集合。

集合过慢拉一动、坐姿不正拉一动、上课瞌睡拉一动、就餐浪费拉一动……就这样,拉紧急集合成了集训队的家常便饭,效果立竿见影:学兵们集合速度明显变快,纪律意识显著提高。

但作风扭转的同时,“副作用”也逐渐显现。日常生活中,学兵们变得更加小心翼翼,有的午休时不敢脱衣服、就寝后不敢打开被子,甚至时刻将背包绳枕在头下;有的由于怕动作慢、拖后腿,经常打探什么时候会拉紧急集合,整天紧张万分。精神和身体上的疲惫,导致学兵们的成绩出现整体下滑。

有次课间休息时,集训队队长王仁伟正想着找李彦斌商量如何提高集训队教学水平,无意间听到两名学兵在吐槽——

“真是的,天天不是在搞紧急集合,就是在提防紧急集合,哪有时间学技术?”

“就是,现在一看见副队长站在楼道里,我就想回屋打背包。”

这引起了王仁伟的反思。当晚,他召集班长骨干就“该不该用紧急集合来整顿作风”进行讨论。会上,班长骨干们展开了观点碰撞。“军人就是要令行禁止,以紧急集合来整顿作风没问题。”“治理作风松散可以,但不能把紧急集合作为唯一手段。”“《内务条令》明确规定,紧急集合是用于锻炼提高部(分)队紧急行动能力,检查战斗准备状况的,而且对次数作了规定。咱们集训队动不动就搞紧急集合明显违背条令……”

“沉溺于‘老套路’干不好今天的工作!”讨论越深入,答案越明晰,王仁伟最后拍板,立即叫停依靠紧急集合抓作风的做法,并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日常管理,合理安排授课与休息时间,保证劳逸结合,激发学兵学习动力。

此举一出,学兵们的学习训练的热情再度高涨。在第二次阶段考核中,集训队理论、操作课目全部合格,优秀率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