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某销毁大队探索“长廊+教育”模式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建锋 周楚斌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24 10:44:21

党史军史是本厚重的教科书

红色基因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必须代代相传

融入血脉、渗入骨髓

随着联勤保障部队某销毁大队

开放式军史长廊正式建成启用

他们探索推开“长廊+教育”模式

做好以史育人的下篇文章

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

攻略一:红色故事大家讲

一支英雄部队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旗帜的引领。该大队在军史长廊建设中,总结提炼具有行业特色的“销毁精神”,与我党我军的红色精神一同建成红色基因传承园,把红色精神背后的故事展览上墙。

他们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把红色基因的形成脉络和践行要求生动形象地讲述出来,让红色文化滋养官兵心田。“销毁精神是一茬茬弹药销毁官兵,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宝贵财富……”销毁队工程师苟勇强指着身上的弹片痕迹,用亲身经历阐释销毁精神的内涵意义。

攻略二:仪式激励赋新能

庄重仪式承载荣誉梦想。该大队将军史长廊作为激发军人荣誉感的重要载体,在主席训词墙前举办授衔授装等重要仪式,烈士纪念日组织全体官兵在英模园开展纪念活动,执行重大任务前在“使命托举”“胜战之力”“刀尖舞者”等雕塑前举行誓师仪式......激发官兵爱岗尽责、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运用这些富有弹药销毁特色的实物板块,搞好经常性仪式教育,更能激发官兵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该部政委王庆介绍道。

攻略三:户外微课趣味多

大课教育太深奥、基层教育讲不透….这些党史军史学习面临的“拦路虎”,随着军史长廊的投入使用迎刃而解。

该大队创新采取“户外微讲坛”的方式,按照党史、军史、大队史、红色精神、安全文化等不同板块,挑选培训红色讲解员,制作包含战斗精神培育、党史军史学习、安全警示教育等为一体的微课教学“大礼包”,让历史走进官兵、教育官兵,为创新基层教育模式趟开了新路。

攻略四:知识竞赛真过瘾

“3、2、1,开始!”主持人一声令下,电子抢答器声声脆响,“硝烟味”充满竞赛现场,干部战士同台PK,比拼知识储备,上演一场场巅峰对决。

问答,树立学习导向;角逐,激发学习动力。该大队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激发官兵自主学习热情,充分发挥以赛促学的功能,帮助官兵学好党史军史大队史。

攻略五:典型激励树榜样

“远学英雄模范,近学身边典型”,在军史长廊辅助展区,扎根山沟40年与死神打交道的高建华、全国人大代表陈雪礼等10多位身边典型的事迹被生动呈现出来,不断激发着官兵争先创优的实干热情。

不久前,在“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中获奖的官兵惊喜发现,他们勇夺桂冠的事迹已经挂在了军史长廊上。“这既是荣誉的激励,更是责任的传递。”看着照片中的自己,带领团队获得弹药销毁团体第一的李壕倍感自豪。

红色血脉催生打赢力量,忠诚热血彰显奉献担当。该大队官兵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聚力练兵备战,奋力在强军征程上以身写史、续写荣光!

摄影:安杰 刘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