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件暖心事,点燃冬日里的一把火!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赵佳庆 周鸿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3 14:09:48

“自打换上轻便保暖的‘防寒套装’,站岗回来就能睡个安稳觉,训练时爬冰卧雪也更有底气了。”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该部党委从关心官兵保暖问题入手,通过暖心小事带动训练成绩提升,受到官兵欢迎。

入冬以来,列兵小刘的训练成绩出现了不小的下滑,这一现象不止他自己,在很多新兵身上也存在。班长通过与小刘谈心发现,每次他夜间站岗回来,钻进被窝半天才能缓过来,第二天训练自然缺了精神头。

原来,小刘这批新兵入伍时在温区,下连后分配在寒区内蒙古,当初发放的冬装保暖性能在应对极寒条件时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下一批次被装要到来年秋季才能发放。于是,连队逐级向仓库党委反应了情况。“官兵利益无小事,保暖连着战斗力。”仓库党委研究决定提前为新战士配发寒区被装。

经与上级供应部门积极协调,很快,包括防寒面罩、防寒靴、寒区士兵皮帽、寒区棉衣等防寒物资在内的近200件套(件)被装,发放到了战士手中。

穿上新配发的“防寒套装”,站在定制的保暖岗亭中,执勤后的睡眠质量也得到有效改善,训练时战士们那股虎劲又回来了!

“多解决一件官兵的烦心事,部队的战斗力就多提高一分。”按照这个思路,他们针对驻地冬季严寒、室外不适宜开展体能训练的实际,将闲置的温室大棚改造为日光综合训练中心,解决了冰雪季节缺少基础体能训练场所的老大难问题。

走进宽敞明亮的训练中心,眼前豁然开朗,日光照耀下的大棚内温暖如春,一条塑胶跑道沿大棚四周铺设,场地中心分为器械区、体操区和球类区,从常见的综合健身器械到跑步机动感单车,从单双杠到跳马,从拳击靶到小型球场一应俱全。

严冬季节不猫冬,日光暖棚练精兵。如今,日光综合训练中心成了官兵日常训练、茶余饭后休闲的热门场所。

正在组织战士们搞体能训练的班长周金鑫说:“训练中心让我们在冬天也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为官兵提升训练水平、精武强能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