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厉行节约,这支部队有妙招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于洋 原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4 17:48:48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新时代军队弘扬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见》新鲜出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话题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他们围绕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纷纷献出妙招,将这场“节约行动”进行到底。

他们到底有什么妙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招式一:忆传统,让节约更走心

“1953年,为了不给国家建设添负担,我库官兵垦荒5千余亩,当年便实现了粮食的自给自足,还将余粮上交给国家”。此刻,退休职工郝丽娟正在营区军史文化长廊前,向官兵讲述着仓库当年自力更生的历史。

联勤优良传统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该仓库将军史文化长廊作为回溯历史、重寻根脉的主基地,将年度主题教育作为寻找初心、重拾传统的主渠道,将经常性教育、党团活动、三个“半小时”打造成官兵讲述我军艰苦奋斗史的主讲堂,将新兵入营、节日庆典化为“忆传统、话节约”活动的主载体,大力弘扬我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入耳更入心。

招式二:抓精细,让节约更科学

“官兵不多打,后厨不多做”“高峰要省电,用电避高峰”“打印用双面,入盒尽量少”……这些节约标语的背后,都折射出一个理念——厉行节约要从精细化抓起。

为推动勤俭建军落到实处,该仓库注重抓细抓小、源头治理,他们转变伙食保障理念,通过每周收集官兵意见科学制定计划、每天统计用餐人数合理采购食材、每餐统计菜品消耗实现精准化配餐,从制作源头和用餐环节上减少浪费;他们强化物资精确化管理,通过建立起全库物资账目,落实物资专人专管,严格出入库登记统计制度,确保军队资产不流失;他们用制度扎紧浪费源头,坚持公务合并用车、物资集中采购、多人合室办公,在每个岗位上选取节约监督员,确保部队建设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招式三:强引导,让节约更时尚

“废旧的油壶不要扔掉,稍加改造就可以当栽种蔬菜的花盆”“车辆保养后的空机油瓶别急丢掉,残存的部分还可以给打草机用”……此刻,中士韩招正在班务会上饶有兴致的向战友们分享他的修车节约小妙招。

作为仓库建设的主人翁,只有官兵自觉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才能传承下去。该仓库注重因势利导,组织人员到对口帮扶村庄参加社会实践,邀请驻地院校老师来队授课,强化官兵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性认同;推荐中华传统经典书目,推送正能量文章,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引导官兵切实认清“浪费主义”、“奢靡之风”所带来的危害;开展“阳光行动”,定期评选节约小达人,奖励节约小能手,让官兵在每餐晒光盘、每月晒花销、节约晒妙招中,逐步形成合理消费、低碳生活的正确导向,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备受官兵推崇的军营新时尚。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只有聚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才能标本兼治、春风化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官兵的共识共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