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到人世,第一个抱你的不是妈妈,而是护士——致敬军中白衣天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明亮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12 08:05:23

 

(视频来源:中国军视网,2020年10月制作)

提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模,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孙占元等名字;其实,还有一个女性也应载入史册、被人铭记,她就是被称为中国的南丁格尔——王清珍。

王清珍年轻时的照片

1951年初,年仅15岁的王清珍入朝参战,任志愿军45师卫生员。在上甘岭战役中,她在坑道中护理20多名重伤员,荣立二等功。一次战斗中,她在五圣山后面的坑道病房护理重伤员,给他们喂饭、换药、洗绷带,还要背他们出洞解大小便。有一个危重伤员,不能动弹,尿不出来。她找来导尿管帮其导尿,但是依旧排不出来。眼看着伤员就要憋死,她俯下身含着导尿管,使劲一吸,帮助伤员成功排尿,转危为安。据中国军网报道,王清珍老妈妈是这样讲述经过的:

1952年11月,王清珍(左)在上甘岭战役中为重伤员喂饭。(资料图)

“我就想,算了,我死都不怕,我还怕这个啊!抢救兄弟生命要紧……那个导尿管只有这么一点长,因为插进去的部分长,在体外的部分短。我用嘴对着导尿管吸。第一次没吸出来,第二次吸了以后,我轻轻地提插以后,感觉好像吸汽油一样,感觉有股热气出来了。我想肯定有希望……伤员感动地流泪说:‘你比我妹妹还亲啊!’”听到这里,我再次落泪——那时的王清珍还只是个少女啊!那一刻,老前辈讲的“救命要紧”,牢牢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王清珍近照。(新华社)

这就是我们伟大的护士!伟大的军中白衣天使!

“护士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每个人来到人世,第一个抱着你的不是妈妈,而是护士。”

护士是一种职业,更是一项事业,心无旁骛方能追逐梦想!以大义担当道义,有一种大爱坚如磐石,有一种情感超越生死。

军中白衣天使,作为护士中穿着军装的特殊群体,穿上军装,是一名战士;披上白衣,又是一名护士。不仅承载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使命,更肩负着祖国和军队赋予的责任与担当。那句“平时保健康、战时保打赢”的口号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为行。

值此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希望白衣战友们平时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战伤救护本领,还要练就强健的身体素质和超强的心理素质,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才能立即奔赴战场,冲锋陷阵。

武警湖北省总队医院护士。

最后,我还想借用《中国护士之歌》来表达对白衣战友们的崇高敬意!——“柔情的双手/迎接生命的希望/温馨的话语/呼唤健康在起航/中国护士/大爱无疆/用生命守护生命/让真情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