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码上阅读”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胥永政 陈晨 赵佳庆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10 09:18:56

“滴!”手机扫码,登录图书借阅平台“码上阅读”,5大类12小类近8000余册图书便映入眼帘,特别是党史学习类书籍,更是在平台醒目位置重点推介。

选好书、下好单,第二天,所借图书便随同军车配送到官兵手中。“码上阅读”成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官兵的生活新常态,唤醒了“沉睡”的图书馆,也让读书学党史活动跟着“火”了起来。

自2018年以来,通过部队采购、与地方图书馆联建借阅、官兵自发捐献等渠道,该仓库馆藏图书逐渐形成规模。

然而,由于部队营区分散,最远的距离机关有200多公里,近7成官兵平日里难得来图书馆一趟,加之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时间,图书馆变得门可罗雀。

“官兵无法前来借阅,我们就主动送书上门!”为解决官兵借书难的问题,一套集借阅、管理、分享为一体的信息系统立即被引进图书馆。很快,一张张二维码悄然走进各营区分队,闲暇之时,官兵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陆借阅平台,便如同进入部队图书馆。

通过将图书信息录入系统,官兵既能按照作者检索“大师作品”,又能根据获奖情况选择“大奖作品”;既能按照“党政读物”、“中外军事”、“历史文学”、“职业教育”等分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也能根据热门推荐、关键字检索、按借阅次数排序等,找到自己心仪的读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史类图书最受大家欢迎,仓库战士伊基升从上千本党史类图书中,精心挑选了《为什么是毛泽东》《大国崛起》2本畅销书。

跨越时空、方便快捷,网络借阅既成为官兵宠儿,也变成教员帮手。某保障队教导员邢雨晨在备课时缺少资料,网购图书又得好几天才能送到镇邮局,一筹莫展之际想到“码上阅读”,立即通过手机挑选了几本,第二天参考书便送到手上。

该仓库趁热打铁,征求官兵和地方图书馆意见,及时采购新书,并在微信小程序和强军网开设阅读论坛,分享官兵的读书感悟。通过“码上阅读”,越来越多的官兵放下手机,拿起图书,在“黄金屋”中求知若渴。

“足不出户,便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点餐’。”该仓库政治委员高延强深有感触地说道,“‘码上阅读’解锁了读书新模式,既解决了小远散分队交通不便的问题,满足减少人员流动的疫情防控需求,又盘活了沉睡的图书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添一把柴,点燃了官兵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