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车轮滚滚,忠诚使命勇向前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赵佳庆 王志超 苏义然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05 10:13:58

烈日飞沙疆境处,兵车载途训正酣。

阴山西麓,戈壁荒漠,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驻训场上,一群黝黑沧桑的汉子在训练间隙席地围坐,聆听“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一级军士长张俊凯现场观看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的感悟。

连日里,该旅在所属营队和野外驻训场广泛组织“响应伟大号召、践行建党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松花江畔,某汽车训练营新做的展板,详细讲解习主席“七一”讲话要点;大青山下,曾经7次维和的某汽车营高唱战斗歌曲投入训练;中朝边境,某汽车营在营史馆重温抗美援朝经典战例……

官兵自觉将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战备训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使命意识,激发保打赢斗志。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大能力和可靠手段从何而来?”张俊凯的话,叩问着官兵心灵。

强大能力和可靠手段从严格的训练中来。

马达轰鸣,砂石漫卷,一辆卡车从峡谷间的河滩上飞驰而出,某营营长陈金伟看了看手表,眉头紧锁:“过去我们习惯了场地训练,划道道、竖杆杆,跑固定路线,虽然滚瓜烂熟,但距离战场太远。如今我们把队伍拉到陌生地域,跑的是无人区的荒漠、戈壁、河滩、沼泽、峡谷,只有在接近战争的环境中训练,才能锤炼保打赢的铁拳。”

越学习越感到自豪,越交流越觉得使命光荣。全旅党员纷纷对照习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进行承诺践诺,一批党员模范岗、党员先锋车在该旅迅速涌现。

“越难越要敢闯。”训练尖子、4级军士长王东海说道,“过去开车跟着大队伍走,没感觉有多难,如今训练跑单车,路线陌生又复杂,我们既要驾驶,又要操作北斗导航系统选定路线、判断路况、随时处置特情,对识图能力、控车能力都是极大考验,感觉军旅生涯遇到了全新挑战。”

强大能力和可靠手段从过硬的职业素养中来。

作为维修保障队队长,张俊凯白天同战友一道去训练场随队保障,随时处置各种车辆故障,晚上回到驻地还要对车辆进行维修检测,确保第二天训练车况良好,这位幕后英雄,是车队的“定海神针”。

强大能力和可靠手段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来。

打仗需要钢铁装备,更需要钢铁意志。该旅是一支底蕴深厚的部队,所属营队的前身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革命年代,官兵冒着战火硝烟,用生命和鲜血筑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组建以来,他们继承“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精神,聚焦战场需求,锻造保打赢雄狮劲旅,努力实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打赢未来战争”的建设目标。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力量之源、精神之源。”旅政治委员周信说,“锻造过硬部队,就是要把‘党指向哪,车就开向哪’的优良作风展现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上,就是要把汽车兵的‘速度与激情’投入到落实行动中,让新时代的汽车运输劲旅成为党和人民的坚强柱石,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光!”

摄  影:罗义翀 胥永正 沈翊飞

视  频:张 健 王亚男 朱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