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旗引领,蜿蜒“油龙”向战场前沿延伸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唐瑞 罗凡 卢晓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07 22:46:45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就是我们的“油龙”精神吗?作为新时代管线兵,更要有敢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勇气!

近日,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将部队拉至陌生地域开展野外驻训,把学贯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化作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紧贴实战磨砺输油保障硬功,奋力锻造“四铁”过硬管线部队。

从难从严

苦练保障打赢的过硬本领

战争爆发在哪里,油料就输送到哪里。官兵肩扛160多斤重的输油管线,翻越崇山峻岭、穿行峡谷急流、钻过涵洞沟壑,再难逾越的天堑,也要将战场“血脉”打通。

顺着“油龙”蜿蜒的方向,一条宽约30米的河流阻拦了去路。然而,该团官兵并不打算迂回绕行,经过碰头确定方案以后,吴勇带领战友们迅速选点定位、挖坑埋锚、支起塔架、发射引绳、拉开钢索……几个小时后,一条输油管线飞架南北,直逼“战场前沿”。

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油料保障,不仅要求部队在复杂地形铺设长距离输油管线,更要在遭遇突发情况后快速完成抢修、输油任务。此次驻训一切从实战出发,出难题、布危局、涉险情,不断锤炼打磨实铺实输本领,提升保障打赢能力。

战天斗地

锤炼勇往直前的血性胆气

夏末的粤东,时而大雨倾盆,时而骄阳似火。此次驻训,该团紧盯未来作战需要,铺设输油管线近1万多根,穿越3条大河,钻过65个涵洞,搭设6座门桥,平均每人的总负重量达到了3吨。高温高湿条件下长时间的劳作,致使大部门官兵晒掉了皮、磨破了肩。战士们战高温、斗酷暑、抗湿热,以胜战的姿态、不屈的脊梁,架起了保障打赢的钢铁“大动脉”。

铁心向党

赓续忠诚使命的红色基因

结合驻训实际,该团把学贯“七一”讲话精神融入一线,将课堂搬到驻训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聚焦战斗精神培育,创新开展战地政治工作。

该团组织党员参观龙川百年奋斗历程展览,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带领官兵走进曾国华故居,从将军的戎马生涯中感悟战斗精神;举行“党在我心中”战地演讲比赛,点燃初心使命;悬挂战斗口号、制作《战地快报》,把胜战基因不断注入官兵血脉。

据悉,该团前身组建于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时期,四十余年的接续奋斗,形成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驾驭‘油龙’、冲锋在先”的南疆“油龙”精神。党旗下,该团官兵郑重承诺,新时代的管线兵,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用忠诚和使命为国之重器续航!

摄  影:沈 童 施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