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官兵徒步翻越夹金山,重走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放 冯冬阳 吴国鸣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5 08:57:32

利用行军拉练时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官兵徒步翻越夹金山——

再作长征岂畏难

■解放军报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冯冬阳 吴国鸣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也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长征途中,红军靠什么力量征服了这座难以逾越的高山?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官兵利用行军拉练时机徒步翻越夹金山,以重走长征路的方式缅怀先烈、汲取力量。

虽未入冬,夹金山气温早已降到零度以下。尽管出发前已添了冬衣,列兵权行行还是被冻得打了个冷颤。

“1935年初,红军从贵州进入川南,随后在四川境内转战,先后翻越夹金山、梦笔山、打鼓山等多座雪山,这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后来被统称为‘过雪山’。”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

纪念馆馆藏的老红军回忆录,无声地讲述着那段艰苦历程——

“寒风吹在身上,冷飕飕的;雪粒打在脸上,像刀割似的疼痛……”

“接近山顶时,天空突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大雪夹着鸡蛋般大小的冰雹劈头盖脸地砸下来……”

“下山时已不像上山时那么吃力,但山高路滑,许多同志摔下山去……”

……

大家表示,雪山再高、寒风再冷,也阻挡不了红军将士的脚步。

由纪念馆出发,官兵沿山间公路前行。行至海拔3000多米的“五道拐”时,阴云遮住天空,刹那间,冰雨掺杂着雪粒拍打在官兵脸上。

亲身感受到夹金山变化莫测的天气,官兵对于伟大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理解。党员何世超说:“如果没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红军不可能完成这段充满艰难险阻的远征!”

海拔逐渐升高,官兵行进的速度渐渐变慢。

“加油!”“来,我替你背一会!”不少党员主动为战友加油鼓劲,并接过他们的装备背在肩上。

“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行进途中,有人带头唱起《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顿时,激昂的旋律响彻山间,官兵鼓起斗志,向山顶发起冲锋。

伴着嘹亮歌声,官兵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垭口,迎着大风展开鲜艳的党旗——一场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雪山之巅展开。该部一位领导说:“实现强军梦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要高擎伟大长征精神火炬,发愤图强、开拓进取,创造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