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挑关键节点"出题设卡"!一场战时应急物资供应演练紧张进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楠 邹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0-26 09:22:40

郑州联保中心某部聚焦实战开展物资保障演练——

特情设置专挑关键节点

■胡 楠  邹 俊

“库房断电,设备无法正常运转!”秋日,华中腹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一场战时应急物资供应演练紧张进行。

演练刚刚展开,官兵一进库房,各种设备还没预热完毕,导调组便给出“库房断电”的特情。

“立即启动备用电源,组织电力抢修!”保障队队长陈龙沉着应对,立即带领检修班展开电力抢修。不多时,备用电源开始供电,电路故障顺利排除。

供电一恢复,物资出库作业旋即展开。自动化立体库房内,仓储信息管理系统与运输设备高效运转,多辆叉车来回穿梭。

“嘀嘀嘀……”突然,储存区内3台堆垛机警报声骤响。“1号、3号、4号堆垛机出现不明故障,物资出库中断!”接到特情通报,检修技师李永强带领战友迅速赶至现场,逐点位摸排、校验各类仪器。很快,因通信系统故障导致“停摆”的3台堆垛机恢复运转,物资出库工作及时恢复。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特情设置也必须不打招呼、贯穿全程。”该部领导介绍,他们持续加强所属保障队应急应战物资保障能力建设,紧贴实战模拟演练环境,随机嵌入数十种战时特情,全面检验官兵实战条件下的物资供应保障能力。

演练环环紧扣,现场战味十足,上千箱物资按时出库。

“有人员遭‘袭’受伤!”物资装载刚完成,特情又至。随队卫生员立即展开紧急战伤救护并将“伤员”后送治疗。与此同时,官兵迅速展开隐蔽伪装,搜索歼“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方车队传来“路面遭敌炸毁,无法通行”的报告,车队指挥员迅即研判部署,果断决定更改行车路线,确保物资及时送抵配置地域。

“这次演练,导调组专挑演练过程中的各个关键节点‘出题设卡’,大家的战场意识和应急应变能力得到了有效锤炼。”走下训练场,保障队下士梁晓龙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