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有了这本手册,人人都是野营装备使用达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建宇  刘振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2 06:31:07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提升管装用装水平

编写维护手册助力野营驻训

解放军报讯 王建宇、特约通讯员刘振宁报道:“内容全面、图文并茂,有了这本手册,我们排除电站故障的效率更高了!”深秋,拿着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下发的《野营装备使用维护手册》,某仓库自行电站操作手、上等兵王书源高兴地说。

“编写《野营装备使用维护手册》是我们着眼提高野营装备管理使用水平,提升野营保障能力的一次探索。”该中心领导介绍,前期,他们在组织保障能力调研时发现,一些部队对野营装备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管理水平不高、专业人才不足、使用效率低等问题,不利于充分发挥野营装备的作用。

管装须管精,用装须用好。该中心着眼部队野营装备管理使用的现实需求,坚持“编制员额减少、任务职能不减”原则,确保把装备管住、用好。人员配备上,他们按照“一岗多能、依案抽组、战保合一”的思路,通过鼓励驾驶员兼职操作手、抽组野营保障分队和警勤分队开展野营保障训练等方式,确保装备件件有人操作、人人都会操作。装备使用上,他们大力开展人装结合训练,协调厂家帮带练、自编教材靠前练、围绕需求精准练,推动新装备充分发挥应有效能。维护保养上,他们坚持定期组织培训,并专门编写下发《野营装备使用维护手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装备操作使用流程和维护管理注意事项,提高官兵装备使用维护能力。

此外,他们还把野营装备管理使用纳入年度练兵备战整体考评,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野营装备使用水平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