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0岁老太罕见横位心脏,专家团队巧换“心门”!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罗学文 李俊凤 赵桂芬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1-06 14:17:03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成功为一名主动脉瓣二叶瓣畸形伴严重狭窄的横位心患者,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顺利为患者换上了“心门”。

今年70岁的王奶奶,平时身体硬朗,一个月前突发胸痛、胸闷,有一次“眼前一黑,差点晕过去”,被诊断为主动脉瓣二叶瓣畸形伴严重狭窄,横位心。

“正常人的主动脉瓣膜有三瓣,患者只有两瓣,而且心脏呈70度大角度横位,极为罕见!” 心血管病医学部结构性心脏病科刘长福副主任介绍说,“主动脉瓣迂曲畸形、大角度横位心、主动脉极度扭曲、室间隔厚、左心室小,结构上的难点基本占全了。”

心血管病医学部陈韵岱主任立即召集心内科、心外科、监护室、导管室、超声医学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专家们围绕患者病情和手术方案展开激烈讨论,最终决定实施全麻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最大限度解决患者主动脉瓣狭窄问题。

经过术前精心准备,手术在第六医学中心导管室进行,人工心脏瓣膜在介入导管的引导下,经过严重扭曲的股动脉、胸主动脉缓缓进入主动脉,此时,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不敢有丝毫松懈。“血管走形迂曲,瓣膜无法到位。”果然,导管在通过主动脉瓣膜的时候遇到了问题,按照既定方案,刘长福副主任团队巧妙利用抓捕器改变导管头端方向,成功跨瓣,“心门”被精确定位、完美释放,即刻心脏造影显示新的主动脉瓣工作良好。

术后,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经过7天观察治疗,已经康复出院。

据悉,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开展微创介入瓣膜置换术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疑难复杂结构性心脏病微创介入治疗经验,先后开展血管严重迂曲、心功能重度减低、瓣膜重度钙化、二叶式主动脉瓣等多种复杂、高难度主动脉瓣置换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