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部队营区如何做好“防输入”工作?专家解答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龙庆 陈勇 孙兴维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3 10:08:09

加强防范,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

——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答记者问

■郑龙庆  陈勇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部队单位如何加强防范、有效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

记者: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什么特点?普通官兵如何做好防护?

专家: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方面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相比既往毒株,其传播速度有所增加,可能2至3天即传播一代;另一方面是症状轻、传播隐匿,相当一部分人感染后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容易造成疫情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广大官兵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基础上,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并密切关注本土疫情,严格遵守军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地区或人员密集场所。同时,办公室和宿舍要及时通风,并进行规范消杀。

记者:部队营区如何做好“防输入”工作?

专家:一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驻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部队应按照“一情一研判”原则,对外来人员和物资入营开展风险研判,尽可能采取非接触方式进行人员引导和物资接驳,对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和环境及时进行消杀。

二是加强营门管理。来访人员须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进入营区须佩戴口罩。岗哨值勤人员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并根据驻地疫情风险科学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手套等,必要时着防护服,接触污染物后应及时更换手套和消毒。

三是严格人员排查管控。加强人员出差、休假、探亲等管理,周密做好外地返营人员的流行病学史筛查和风险判定,科学组织不同等级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驻中高风险地区单位,还要做好跨营区内部流动人员的教育与管理。

记者: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四早”工作?

专家:“四早”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早发现”方面,要建立完善健康监测、核酸与抗原筛查制度,实行健康监测“日报告”制度,人员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须及时报告并就医排查。要发挥好医疗机构在“早发现”中的“哨点”作用,对于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人员要强化流行病学史问询,充分利用“抗原初筛+核酸检测”相结合方式尽早发现病例。同时,做好冷链、岗哨、驾驶以及社会化保障等重点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根据需要对营区垃圾、污水、公共场所等环境样本开展采样监测。

“早报告”方面,应坚持“逢阳必报、逢阳即报”原则,出现情况第一时间报告,防止因报告不及时延误疫情处置。

“早隔离”方面,建立针对核酸检测阳性、抗原检测阳性、疑似病例、密接、次密接以及高风险人群等的应急触发机制。一旦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

“早治疗”方面,严格根据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对明确诊断的感染人员及时进行转运和隔离治疗。

记者:本轮疫情中,地方一些学校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军队院校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专家:军队院校应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密切关注驻地疫情动态信息,科学评估疫情风险,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等级,必要时应采取封闭管理措施。驻地疫情高发期间,建议采取线上教学、小班教学、错峰就餐等措施,避免人员交叉聚集。还要重点抓好人员出入校门、社会化服务保障、快递包裹收发等重点环节防控工作,对相关人员定期开展核酸筛查,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堵塞防疫漏洞。同时,加强不留校住宿师生员工及其家属的管理,全面掌握其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定期开展宣传教育。

记者:普通官兵开展抗原检测有哪些要求?

专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属于核酸检测的一种补充手段,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早发现”能力,需要开展核酸检测的不能以抗原检测代替。各单位在严格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前提下,要积极自行采购并使用抗原检测试剂,选用的抗原检测试剂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抗原检测阳性的,立即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复核,同步采取阳性人员隔离、密接排查管控、环境物品消杀等措施;核酸复核为阳性的,按相关要求报告和处置;核酸复核为阴性的,应再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复核,并结合临床症状审慎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