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梦想在战位上闪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航 吴 双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5 07:09:42

梦想在战位上闪光

■陈 航 吴 双

赵伟(左三)为官兵讲解业务知识。陈 航摄

6月初,闽西大地骄阳似火。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承担的某大型建设改造工程现场,一名文职人员时而与代建管理单位助理员沟通,时而与设计造价公司工程师交流……他是该仓库保障队副队长赵伟。

受领任务后,赵伟反复研究论证相关方案与参数,多次与各单位沟通探讨设计工艺、预算造价等细节,一有时间就研究图纸。在赵伟的努力下,方案最终得到评审组认可。

谈及为何选择一名文职人员承担如此重要的任务,该部政委范海雄为笔者讲述了前不久赵伟带队出色完成某试点任务的经历。

那段时间,赵伟白天穿梭在作业一线,晚上加班加点学习研究、复盘总结。任务圆满结束时,他突发急性肠胃炎。住院期间,他仍一心扑在工作上,深入查摆任务期间的问题不足,一一制订整改方案。出院后,他与官兵共同演练,并将有关过程拍成教学片,供大家参考学习。

“赵伟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党委认真研究后,一致认为他可以胜任。”范海雄这样说。

从小立志参军报国的赵伟,高考时因3分之差与军校擦肩而过,最后报考了某地方院校的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专业,立志将来为国防事业作贡献。大学毕业后,赵伟进入某军工企业,从事火炮装配调试、火炮研发、军械器材管理等工作。

工作期间,赵伟结合所学知识,认真钻研各型火炮的构造、性能,以及军械器材的日常管理细则,常常一研究就是一整天。有同事开玩笑说,军械器材就是他的“爱人”。不到1年时间,他就成长为业务骨干。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政策出台后,准备充分的赵伟终于如愿以偿。

穿上“孔雀蓝”,赵伟的干劲更足了。面对繁杂的理论知识和数据资料,他拿出不服输的劲头,边学边干、不懂就问,努力练就了操作“一口清”、故障“一摸准”的过硬本领。由他梳理总结的相关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

“岗位就是战位,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真正圆梦军旅。文职人员是军中一员,我要对得起这熠熠生辉的‘文’字帽徽。”谈及未来,赵伟目光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