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色医院巡礼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贺敏 孙兴维 张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0 15:17:00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

提升为军为战服务质量

■解放军报记者 贺 敏 孙兴维 通讯员 张 密

随着联勤保障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部队医院呈现出众多新变化和新风貌。其中,21个临床医学部在解放军总医院挂牌成立。即日起,本版将陆续介绍这些临床医学部,以飨读者。

今天,我们介绍的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该部下设6个亚专科、1个研究所及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四、五、六、七、八医学中心消化科6个派驻科室。

消化内科医学部的医护人员实施消化内镜手术。王 傲摄

“感谢人民军医!”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的病房内,一位年近九旬的抗美援朝老英雄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这名老英雄此前患有胆总管结石合并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病情危重,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后,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问诊。

接诊后,考虑到患者超高龄、患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风险较高等因素,经过充分的术前论证和准备,该医学部主任令狐恩强教授决定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超级微创技术为其进行手术。凭借多年手术经验,令狐恩强仅用时10分钟,就取出患者体内的巨大结石。术后,老英雄腹痛、高热等症状得到控制,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3天后顺利出院。

作为我国较早开展超级微创手术的专家之一,令狐恩强接诊了不少前来就诊的官兵。为了更好满足基层官兵的医疗保障需求,该医学部多次派出专家医疗队上高山、下海岛、登军舰,为部队官兵送医送药,指导基层部队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从南沙岛礁到高原哨所,这些年,医学部的医护人员们用足迹践行着人民军医服务打赢的铮铮誓言。

“在基层巡诊的经历,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一名合格军医对一线官兵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用心用情为兵服务的信念和决心。但我们深知,服务练兵备战,不仅要有满腔热忱,还要在医疗技术上下功夫。”医学部副主任柴宁莉说。

医疗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先进设备和学科人才的支撑。踏着解放军总医院改革重塑的鼓点,该医学部整合解放军总医院体系内消化内科领域的优势医疗资源,扩增成立食管胃病、肠道疾病、肝脏疾病、胆胰疾病、超级微创、微生态6个亚专科团队,建立国际一流的消化内镜中心,国内一流的消化实验室、医学大数据中心和生物标本库。一台台精密的仪器设备、一个个珍贵的医学标本,为医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材料和良好的临床研究环境。利用这些医疗技术的“兵器库”,专家教授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形成多项原创理论和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医学部的学科影响力。

“官兵需要什么,我们就去解决什么。”该医学部研发一次性大孔道便携治疗内镜,有效降低了伤员的休克和感染风险;针对特殊作业环境造成的胃肠道损伤疾病进行防治研究,减少了官兵胃肠道疾病的患病率;率先在全球提出“无接触内镜”,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原创的超级微创理念和消化内镜隧道技术,居于行业引领地位……近年来,该医学部各亚专科秉承全心全意为官兵服务的宗旨,深耕专业领域,不断攀登医学科学高峰。

在为军服务意识的指引下,该医学部持续将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向偏远基层、备战前沿拓展。边防海岛地区的官兵地处偏远、出行不便,很少有机会做胃肠镜检查。了解到这一情况,医学部的医护人员们就把先进的仪器设备带到岛礁、边塞、戈壁,为官兵进行健康检查、疾病诊疗……但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如何拓宽为兵服务渠道,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医护人员们心头最牵挂的事。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专家们又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尝试利用5G远程胶囊内镜,为偏远地区的官兵“隔空”进行消化道疾病诊断,不断拓展远程为兵服务的方式与诊疗手段。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收治了一名患有胃肠道疾病的战士。这名战士在医生指导下吞服了一颗与普通胶囊药丸大小相似的磁控胶囊,实时的医学影像立即被传送到1000多公里外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实现了知名医疗专家对基层患者的“零距离问诊”和“远程检查”。

“为进一步提升为军为战服务质量,我们将继续钻研新技术,加强研发新设备,全力构建现代战争条件下消化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救治体系。”令狐恩强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军事医学领域不断探索,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军事消化内科医学部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