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患过敏性皮肤病怎么办?听听军医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奇权 姜晨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4 07:06:18

野外驻训,当心过敏性皮肤病

■陈奇权

姜晨 绘

夏季野外驻训,官兵在野外环境下长时间训练和生活,可能会出现一些皮肤问题,其中最常见的是过敏性皮肤病。

过敏性皮肤病是一大类皮肤疾病的统称,其病因复杂,表现多样,常伴有明显的皮损表现和剧烈不适,如瘙痒、刺痛、烧灼等。

过敏性皮肤病的出现与外界过敏原刺激有关。野外环境中的昆虫较多,如果官兵不慎被昆虫叮咬或直接接触某些昆虫,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如虫咬性皮炎、急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血管性水肿等。虫咬性皮炎主要表现为被叮咬部位出现红肿、风团(隆起于皮肤、黏膜表面的水肿性斑块),往往伴有明显瘙痒或轻度的麻木、刺痛。急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大片分布的风团,伴有明显瘙痒,一般可在24小时内消退,有时会反复出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黄豆至硬币大小的丘疹和凸起的红色风团,伴有明显瘙痒,一般不会在24小时内自行消退。血管性水肿主要表现为眼睑、嘴唇、手指、手掌、手背或足背等部位持续肿胀,伴有瘙痒或刺痛,通常2~3天后会自行消退。

在海边驻训的战友还可能因接触海洋生物引起皮肤过敏。这其中,最常见的是海胆皮炎,即皮肤被海胆刺伤后出现的急性皮炎反应,一般表现为局部水肿性红斑、刺痛、瘙痒。一些植物也可能引起过敏性皮肤病。腰果树、芒果树和坚果树等漆树科植物会分泌漆树酸,其中含有的漆酚容易使人出现接触性皮炎,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或全身多处出现密集颗粒疹子,且伴有剧烈瘙痒。

除外界过敏原的刺激外,夏季高温潮湿的气候特点也会引发一些过敏性皮肤病,如夏季皮炎和痱子。夏季皮炎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引起的季节性皮肤病,一般会在四肢,尤其是小腿前方,出现瘙痒明显的红斑、丘疹和水疱。痱子是汗液诱发的过敏性皮肤病,全身各个部位都可能出现。夏季天气炎热,官兵进行高强度训练时会大量出汗,可能导致汗孔堵塞,汗液在汗管内蓄积,从而诱发急性皮肤炎症反应。其主要表现为芝麻大小的小水疱密集片状分布,伴有刺痛、瘙痒等不适。

过敏性皮肤病处置不当或处置不及时,可能使症状加重。少部分高敏体质的人还可能发展为全身严重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战友们在野外训练时出现过敏性皮肤病,要在准确辨识的基础上对症处理。

虫咬性皮炎、漆树皮炎、夏季皮炎、痱子一般都有红斑、瘙痒症状,可以局部涂抹对症止痒和抗炎的药物,如复方薄荷脑软膏、地奈德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卤米松乳膏等激素类药膏。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也可以用风油精或新鲜薄荷叶涂抹瘙痒处,能起到较好的止痒效果。如果患有丘疹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全身泛发且瘙痒明显的痱子、泛发的夏季皮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西替利嗪片、依巴斯汀片、氯雷他定片等抗组胺药物。如果发现战友除皮肤过敏外,还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烦躁不安、意识不清或完全丧失、血压迅速下降、脉搏消失等症状,很可能是过敏性休克,应及时通知军医或卫生员进行紧急抢救。紧急抢救的步骤如下:肌肉注射0.5mg肾上腺素,必要时重复给药;检查气道,如果出现气道阻塞,要进行紧急插管或气管切开,在气道通畅的前提下充分给氧;给予肌肉注射或者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等,进行系统抗过敏治疗。抢救成功后,应及时将患者送至有监测条件的地方,如野战医院或上级救治机构,进行后续治疗和监测。

通过采取预防措施,能有效规避过敏性皮肤病发生。野外驻训期间,战友们可以在宿营地使用蚊香或喷洒含扑灭司林成分的杀虫制剂,驱赶各类昆虫。个人可以选购含驱蚊成分(如避蚊胺)的驱蚊产品,对昆虫也有一定的驱离作用。出现过因虫咬引起全身过敏反应的战友,可以随身携带些口服抗组胺药和止痒抗炎药膏,出现皮肤过敏症状时及时用药。在植被丰富的地方训练时,要做好全身遮盖防护,扎紧裤口、领口和袖口,避免接触相关过敏原。训练结束后,应及时清洗汗液及粘附在皮肤上的污染物;清洁后,在小腿前侧适当涂抹身体乳,可有效预防夏季皮炎发生。战友们在野外训练期间,还可以通过凉水冲洗的方式给皮肤适当降温,保持皮肤清爽状态,预防痱子发生。

(作者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