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代皆从军,83年血脉传承,这名联勤新兵延续荣光!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泽仕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1-17 10:22:52

“传承红色血脉,践行报国之志,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扛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是我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追求。”身着新式迷彩服、胸戴红花的林志坤信心坚定、郑重许诺。

外曾祖父在淮海战役中被炸断腿,外公在抗美援朝中不幸中弹,父亲服役军工厂研制武器,聆听着父辈们的故事,林志坤光荣地成为联勤保障部队一名新兵。从1939年到2022年,一家四代、跨越83年的从军接力,见证了他们热血报国的红色家风。

一起走进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新兵营,聆听一家四代薪火相传点燃从军报国梦的故事。

林志坤的外曾祖父魏新华,是这个家族中第一个从军的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进入全面抗战时期。22岁魏新华一腔热血,参军保家卫国,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经大大小小战斗数十场。“死也不当亡国奴”,战场上他英勇作战,顽强杀敌,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他的英雄壮举,诠释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勇敢无畏。

1958年魏新华从部队转业,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养育自己的老家,成为一名村干部,继续为人民服务,直到1998年去世。

子承父志,林志坤的外公张德良立志要像父亲一样,上阵杀敌,荣立功勋。1950年10月,朝鲜战争的战火烧至鸭绿江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张德良扛起钢枪,毅然奔赴战场。

铁原阻击战中,连长命令他所在的小分队不惜一切代价夺回种子山阵地。为摸清敌人的火力点,他主动暴露位置、引诱敌人射击,结果因遭到美军敌机的疯狂轰炸而不幸中弹,弹片直接击穿他的右臂和大腿,他顾不上流淌的鲜血,忍着巨痛,咬牙坚持战斗,最终种子山阵地在次日凌晨被我志愿军夺回。张德良也因此荣立二等功。

2007年张德良去世,家人从火化的灰烬中取出13枚大大小小的黑色弹片。这些藏在身体里的弹片,是他一生最光荣的“勋章”。

林志坤的父亲林启东,从小就懂得“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的道理,舍小家顾大家的使命感让他踏上了从军这条路。1976年年仅20岁的他参军入伍,服役于原总装备部某兵工厂,扎根于祖国的西南腹地。从小对机械感兴趣的他,进入军营后干起了修理工。由于工作积极,专业能力突出,第二年便参与自动步枪和重机枪的研制工作。在20余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为建设国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1998年转业后,父亲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继续奋斗在公安部门的破案一线。

“长大了我也要成为一名军人,像外公和父亲一样,做个保家卫国的铁血男儿,延续家族的这份荣光”。带着一份责任,一份传承,一份荣耀,21岁的林志坤,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去军营中找寻前几代人心中共同的理想信念。

梦想在继续,青春正闪耀。从刚入营时体能测试的“吊车尾”到第二阶段考核的“军事训练先进个人”,那些日子林志坤铭记在心。那段时间,他在战友的帮助和家人的激励下,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成了大家眼中的“黑马”。

上单杠时手没劲,他在别人休息时拿出握力器练握力;跑步跟不上,他就在身上背两把模拟枪负重跑;晚上熄灯前,他在宿舍里和战友们三个一百“小练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林志坤成为营里成长进步最快的新兵。

前不久,新兵营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践行使命铸忠诚”主题党团活动。在集中观看《热的雪-伟大的抗美援朝》纪录片时,林志坤眼眶湿润,脑海里浮现出外公顽强抗敌的战斗画面,那一刻,他感慨万千,“抗战硝烟处,薪火忆峥嵘,无数个像外公一样的英雄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接过接力棒,我要传承先辈精神之火,接续奋斗新的征程!”

83年的故事仍继续,红色血脉流淌在心中。林志坤传承家风,投身军旅,紧握钢枪,将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用满腔热忱报效祖国,把青春奉献给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