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孙兴维 责任编辑:孙悦 发布:2023-01-31 06:13: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担当作为,三剂“良方”解难题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会宾 记者 孙兴维

该中心某汽车团官兵讨论训练问题。许仁杰摄

“进度迟缓、整改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新年伊始,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一针见血点明问题、指名道姓追责问责。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用负面清单倒逼问题整改清零见底,推动部队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

该中心梳理总结部队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发现有一种现象较为突出:基层在请示解决棘手问题时,因一些政策在执行层面尚未出台具体细则,机关习惯回复“按规定办”,导致出现“按规定办却不知怎么办”的两难情况。

“‘按规定办’没有错,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暂时还没有相关规定或规定不够明确,解决起来就需要各级党委担当作为。”该中心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等论述理解更为深刻。他们研究决定探索建立问题滚动管理机制,分门别类制订负面清单,推进问题整改,并开出三剂“良方”——

对有政策规定但处理比较棘手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根据难易程度,明确责任主体、解决时限,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对有政策框架但缺少具体细则的问题,研究制订操作性强的配套规定,让解决整改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既避免不作为、慢作为,也防止乱作为;

对暂时没有明确政策规定的问题,按照备战打仗急需、部队建设急需、官兵履职急需的原则,吃透现行政策规定寻求“最优解”,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该中心所属部分仓库安防设备老旧、功能单一,迫切需要升级改造。但设备升级要达到什么标准、库室改造应符合哪些要求、谁来进行风险评估……对于这些问题,因一时找不到可以参照执行的规定,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面对困难挑战,该中心党委不等不靠,多次组织现场办公、调研论证,邀请有关专家预研配套项目、评审技术参数,协调纪检、审计人员全程监督,最终在职权范围内,先后完成相关坐落的安防设施升级改造,建成集巡查报警、视频监控、人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安防体系。

前不久,陆军某部重装集结某港口,快速完成转载。据负责现场调度的军代表刘松林介绍,以往部队重装上舰,途中需租用地方拖挂车进行倒运,既耗时又费力。该中心党委急部队之所急,主动协调军地多部门整合运输资源,摸索出一套快转快装方法,实现陆路运输与水路运输高效对接,所需时间较以往大幅缩短。

春节前夕,中部战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队长孙明带领队员在训练场完成训练任务后,一脸兴奋。他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缺乏训练场地,该中心10余个单位平时训练只能在室内模拟进行。因新建训练场投入多、监督管理难度大,很多人持观望态度。对此,该中心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与备战打仗相关的事等不得、拖不得,必须把训练场建设当作‘打赢工程’来抓。”经过深入现地勘察、反复研究论证,他们积极与各方沟通,决定采取新建与改建、自建与统建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训练场建设。截至去年底,该中心基本建成训练场18个,今年还有19个训练场陆续开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这是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警醒。”该中心领导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该中心领导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已解决30余个长期困扰基层的难题,特别是一些悬而未决、久拖不决的顽疾得到彻底纠治,部队全面建设质量持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