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士暂行条例》施行后,惠及军士队伍传递关心关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鑫 崔寒凝 刘会宾 范斌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3-02-06 07:21: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们都是改革受益者”

■郑 鑫 崔寒凝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会宾

“一家人团团圆圆才算真正过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看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鄂某仓库一级上士张萍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都是改革受益者。”张萍告诉记者,之前她在驻冀某医院工作,爱人周杰在驻鄂某部当营长,父母则在安徽老家。以往过年,她本人、爱人和父母要三地视频连线,每次孩子总会哭着念叨:“爸爸为啥总是在手机里?”

让张萍欣喜的是,根据中央军委印发的《军士暂行条例》相关条款,就在这个春节前夕,她成功选调到了驻鄂某仓库,他们一家三口终于度过了第一个团圆年。

“那几年真的挺难……”回想过去两地分居时的生活,张萍流下了眼泪。她说,过去一个人照顾孩子,她不怕苦,也不怕累,但不忍心看到孩子的成长中缺少父爱。她记得有一次,周杰好不容易到她所在的医院探望,就想着抱抱女儿。不料,3岁的女儿见到周杰拔腿就跑,说什么都不让他靠近……

2022年4月,中央军委印发《军士暂行条例》不久,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对军士选调交流进行了优化细化,下发了“一专多能”岗位军士内部交流通知,让张萍看到了一家团聚的希望。

“让制度落实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是优化细化这项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量。”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干事王建舟介绍,《军士暂行条例》第46条明确规定,已婚的一级上士以上军士,夫妻双方异地工作的,如其配偶是现役军官或者军队文职人员,经批准可以将该军士调整交流到配偶所在地区工作。

“军士选调交流有条件,能力素质是硬杠杠。”据了解,张萍先后取得保密档案专业高级证书、机要文电专业中级证书,能够胜任保密员、通信员等多个岗位,曾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荣立个人三等功,所以成功选调。

走上新岗位,一切都是新开始。张萍以“小学生”心态,加班加点学习药品采购的流程和知识,不到一个月就熟悉掌握了这项技能。和过去她一个人“单打独斗”不同的是,周杰也能在周末回到家中,一起分担家务、照顾孩子,让她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工作。

“为改革点赞,更要为强军奋斗!”对于未来,张萍充满期待,“军士可以延期退役,福利待遇应享尽享……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我们投身强军事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短评

真心为这项改革举措点赞

■范 斌

作为张萍选调一事的亲历者,回味张萍一家三口两地分居的煎熬辛酸,感受一家人幸福守岁的团圆时刻,我的心里久难平静。

这些年,见过很多像张萍一样的家庭,他们虽被事业家庭的生活之难困扰,但矢志建功军营的强军之志没有消磨。作为一名“过来人”,我真心为这项有力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点赞。

张萍是幸运的。《军士暂行条例》施行后,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就结合实际,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军士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在坚持以往“专业对口、岗位必需”选调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制定落实“一专多能”岗位军士内部交流优化措施,让张萍实现了期盼多年的团聚夙愿,解开了堆积已久的心头郁结,真切享受到各级对军士队伍的关心关爱。

张萍是“一专多能”、素质过硬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她才有机会在这次调整交流中脱颖而出、审核通过。

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红利的充分释放,军士队伍地位作用更加凸显、进出渠道更加顺畅、职业路径更加清晰、培训考核更加规范、待遇保障更加科学,必将不断激发生机活力,有力促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专业精通、爱岗敬业、作风过硬的军士队伍,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