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大学生士兵!这个省为你们量身订制惠兵政策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洋、何武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6-22 17:17:26

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线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优先征集;新招录基层专武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退役聘用后可优先申请保障性住房——

征兵新政激励荆楚学子踊跃参军

中国国防报讯 王洋、记者何武涛报道:“此次抗疫,人民子弟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加入这个光荣的群体。”日前,来自江汉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李昌骏最为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参军。此前疫情期间,李昌骏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先后参加了武汉“方舱医院”建设和援鄂医疗队保障工作。而正是这一特殊经历,受到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武部的关注。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线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可以优先征集”,这一规定让像李昌骏这样的青年倍感振奋。记者仔细查看这份被网友称为“硬核”新政的征兵文件,类似于这样的刚性措施还有很多,这也是近十年来,湖北省首次以省委文件形式出台的专项征兵政策法规。

“2018年以来,国家启动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在省级机构改革中,湖北原有的常设征兵办公室撤销,机构运行面临现实困难。”该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出台《意见》就是为了适应兵员征集方式、征集对象和征集力量的3大变化,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依靠法规制度规范相关工作,确保征集优质兵员。

不搞概略瞄准,务求精准落地,是《意见》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意见》从提高征兵宣传质效、优化惠兵政策、改进征集方法、加强组织领导4个方面,制定出20条措施,条条具体实在,可操作性强,最大限度压缩政策执行的弹性空间,确保每一项政策制度都能够落地落实。

“目前的征集对象由过去的单纯强调大学生,逐步向大学毕业生、普通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以及理工类大学生拓展。”该省军区动员局局长施岐峰介绍,省里突出大学毕业生这一重点征集群体,量身订制了一揽子惠兵政策,其中有首发的,还有不少是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优惠内容和比例。

在住房保障上,2020年及以后从湖北省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退役后被湖北省用人单位正式录(聘)用,符合条件的,可在安置地或工作地(两者任选其一)优先申请保障性住房;首次设立大学毕业生入伍奖励金制度,2020年及以后从湖北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其入伍次年8月1日前,由入伍地县级财政部门给予一次性入伍奖励金;服役5年以上(含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比例可达15%……

《意见》还首次明确,今后新招录基层专武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全部’二字是我们反复考察论证后,慎重做出的决定,承载着我们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厚望。”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说,很多专武干部因缺乏部队阅历,业务能力跟不上,这是制约基层武装工作的一大难题。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专武干部,既有利于激励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适龄青年参军入伍,也是从源头上解决专武干部素质短板的一项有力举措。

出口连着入口,退伍关乎入伍。考虑到政策的长远性和前瞻性,湖北各地还应省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大冶市推行“带编入伍”政策,市政府拿出一定事业编制用于聘用既符合服兵役条件、又通过事业单位考试的应征大学毕业生,签订事业单位聘用意向协议,退役后即参加工作;神农架林区规定,区属国有企业每年招聘,拿出30%以上的岗位,专门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

一条条“硬核”征集新政带来了良好的效果效应。记者了解到,湖北地区疫情对征兵带来一定影响,但适龄青年仍然踊跃应征。截至目前,该省已有2万余名大学生报名,高校毕业生达7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