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神笔警探”林宇辉为百名革命烈士画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 周玉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10 10:21:23

6月12日,65岁的黄秦岭从山东省济宁市赶到济南市,找“神笔警探”林宇辉画一张他伯父的画像。黄秦岭的伯父黄锦,牺牲在朝鲜战场,当时年仅23岁。家中虽有厚厚一摞黄锦的立功证书,却没有一张他的清晰照片。能看到黄锦清晰的样貌,是黄秦岭一家人的多年心愿。

现年62岁的林宇辉曾是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根据模糊图像,或在他人描述下画出人像,是林宇辉的独特技能。

过去几年,林宇辉曾多次为被拐儿童画像助力破案,被称为“神笔警探”。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中,他根据3张画面非常模糊的照片,画出3张女性素描,并成功从现场48位女性中辨认出目标人物。他还根据美国警方提供的模糊视频,画出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失踪案的犯罪嫌疑人头像。

给黄锦画像难度不小。一是家属提供的照片非常模糊,二是黄锦烈士的面部特征不是很明显。林宇辉根据自己的经验经过多次推理、分析,并找来烈士亲人的照片作为参考,最终将画像画了出来。

“这一看就是我伯父,画像上的人一看就是我家里人!”黄锦的画像拿出来后,黄秦岭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他向林宇辉连声道谢,“这么多年的心愿终于达成了,看到这幅画像,就感觉伯父在我眼前一样。”

黄锦是林宇辉画的第30位烈士。林宇辉为烈士画像,源于2017年的一段经历。

那一年,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来了一名“特殊”的观众——83岁的烈士遗孀周里秀。她的丈夫刘国才1956年在一次剿匪战斗中牺牲。5个月后,他们的儿子出生。因为种种原因,刘国才烈士的证件、照片都被损毁。让儿子“见”父亲刘国才一面,是周里秀多年的梦想。

为帮烈属圆梦,节目组找到林宇辉。林宇辉根据刘国才战友提供的长相特征、表情特点,画出了画像。当周里秀在节目现场看到这张画像时,喃喃地说:“像,像……”

录制完《等着我》节目后,周里秀颤抖的双手、激动的泪水成了林宇辉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画面。

“烈士是国家的历史,我能做些什么让这段历史更清晰?”2018年,林宇辉发起了“为100名革命烈士和100名被拐儿童免费画像”的公益计划。

牺牲烈士少有照片,有时连兄弟姐妹的照片都没有,只能靠后人或者认识的人描述。为了画出人物的神韵,真实还原烈士相貌,林宇辉曾专程跑到烈士家乡,找烈士生前认识的老人,直到对方说像了,才算完成画作。

为烈士画像,对林宇辉来说也是一种情结。林宇辉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家国情怀从小就根植在他心中,父母常对林宇辉说“多做对社会和国家有益的事情”。

目前,林宇辉已为32位烈士画像。他告诉记者:“为100名被拐儿童画像的计划已经完成。从今年开始,我将集中精力投入到为烈士画像的工作中。未来我还要参与为革命烈士打造铜像和墓碑的项目。”

守护历史,守护英雄

■乔振友

回望烽火岁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历史不能忘却,英雄的历史更不应忘记。为100名革命先烈免费画像,林宇辉不仅圆了烈士亲人的梦,而且让历史中的英雄更加清晰、更加可感。他用实际行动证明:碑有名,忠骨在,历史有人在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