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淮安培训百名优秀退役士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杜勇清、张玉元、滕越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24 15:31:07

7月24日,历时半个月的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强兵兴业”工程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结业,参加培训的100名优秀退役士兵学员将分赴村“两委”工作岗位。

淮安区村居“两委”人员中现有退役军人354人,占全区村居干部总数的近15%。他们长期扎根基层,成为百姓致富的领头人、村居建设的擎旗手、乡村振兴的实践者。然而,淮安区村居干部队伍总体上也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创新动力不足等客观状况,急需补充年富力强的后备力量。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强兵兴业”工程启动实施后,淮安区委迅速与该局取得联系,商定以“强兵兴业”工程为载体,面向全区优秀退役士兵举办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为淮安区村居干部队伍培养和输送“生力军”。此次参加培训的100名退役士兵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最大的不超过35周岁。

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淮安知名学者、法律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提升退役士兵学员综合素质。培训期间,学员们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在大胡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地举办了祭奠与缅怀活动,观摩了市级优质就业创业基地,同时围绕“如何做一名新时代优秀退役军人”主题开展了演讲比赛。

为了让学员们在培训期间学有所获,淮安区委组织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市委党校,对课程进行精准设置,将淮安籍天山筑路勇士的英雄事迹、农村基层治理、信访工作实务、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党性修养、民法典知识等融入其中。为解决退役士兵基层工作经验不足问题,淮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市直、区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优秀村支书和市级就业创业基地优秀代表为学员“传经送宝”。

扎根村居作贡献,下得去还要留得住。为此,淮安区明确,取得结业证书的学员,全部到村“两委”任职,纳入员额制管理,推荐参加村(社区)换届选举,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后顾无忧、建功立业。